格鲁吉亚主播辱骂普京及其去世父母惹众怒,总统总理出面“灭火”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08 17:12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因为在节目中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及其家人“出口成脏”,一名格鲁吉亚电台主持人被本国愤怒的抗议者“堵楼”,连总统总理都不得不公开表态“灭火”,指责他“制造不稳定”、“无关爱国”。

据“今日俄罗斯”介绍,这家电台名为“鲁斯塔维2”(Rustavi 2),在2003年“玫瑰革命”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后更是成为格鲁吉亚国内最大的私人广播公司,并与前总统萨卡什维利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电台高层起初拒绝道歉,还说换做是他只会“用词更加简洁”,只是在抗议者的压力下才发表了一份不痛不痒的声明,谴责主持人的“表达方式”,还哀叹政府以“攻击与威胁”的方式回应这一“恶作剧”。

截图:今日俄罗斯

上周日的节目一开场,“鲁斯塔维2”主持人加布尼亚(Georgiy Gabuniya)就在将近一分钟的时间里用俄语辱骂普京,不但称其为“入侵者”,“俄罗斯人都是奴隶”,甚至还对普京过世父母使用粗俗语言。

节目播出后,首先在格鲁吉亚境内引发反弹。该国一批愤怒的抗议者随即包围了位于首都第比利斯的电台大楼,高喊口号要求解雇加布尼亚。电台则以安全原因宣布中断当天直播,直到周一才恢复。

加布尼亚在节目中辱骂俄罗斯总统普京 视频截图

随着局势越发紧张,格鲁吉亚政府高层也不得不进入“危机管控”模式,指责加布尼亚的言论“制造不稳定”。

现任女总统萨洛梅·祖拉比什维利(Zurabishvili)在社交媒体脸书上表示,自己“毫无保留地谴责仇恨言论、语言暴力、侮辱与挑衅言论”,“这不是爱国主义。你不能靠挑衅、制造不稳定与无序来维护国家利益。”

祖拉比什维利此前曾担任外交部长,去年12月宣誓就职总统,并表示将继续奉行融入北约与欧盟的政策,同时避免惹怒俄罗斯。

格鲁吉亚首位女总统祖拉比什维利 图自:塔斯社

总理马穆卡·巴赫塔泽(Mamuka Bakhtadze)指责此事“是一场可耻的挑衅行为,试图扰乱国家”。不少格鲁吉亚评论人士也批评加布尼亚的行为。记者德瓦里(Zurab Dvali)说,“这不是新闻,跟勇气无关,不是格鲁吉亚的方式,不是人道的方式……更别提你对自己国家的爱了。”

“今日俄罗斯”介绍,“鲁斯塔维2”电台一开始并未就相关言论道歉,其首席执行官尼卡·格瓦拉米亚(Nikoloz Gvaramia)甚至说,换做是他自己只会“用词更加简洁”。

但由于现场抗议者的压力,电台最终公布了一份不痛不痒的“道歉声明”,强调谴责加布尼亚的“表达方式”(form of expression),并同样抨击“格鲁吉亚政府用攻击与威胁的方式回应这场恶作剧”。

抗议者围住“鲁斯塔维2”电台大楼 视频截图:RT新闻网

“鲁斯塔维2”电视台成立于1994年,在2003年导致前总统萨卡什维利上台的“玫瑰革命”中发挥重要的宣传作用,随后成为该国最大的私人广播公司。虽然并不拥有电台,萨卡什维利一直被广泛认为对其有影响力。

上月20日,第26届东正教议会大会全体会议在第比利斯的格鲁吉亚议会大楼举行。期间,俄罗斯杜马议员加夫里洛夫作为东正教议会大会主席坐在议长位置,却引发格鲁吉亚反对派不满,并在第比利斯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

抗议者与工作人员发生争吵 视频截图:俄罗斯卫星社

“鲁斯塔维2”在报道中立场支持示威,并指控当局试图将其关闭。抗议游行随后演变成暴力,数千名抗议者试图冲进议会大楼,警方逮捕超过300人,数十人受伤。

格鲁吉亚总统祖拉比什维利随后指责来自俄罗斯的“第五纵队”试图“分裂国家”,制造内部动乱。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格鲁吉亚发生的事件为严重挑衅,俄方对激进分子中断东正教议会大会工作的行为表示愤怒。

俄总统普京6月22日宣布,自7月8日起暂停俄罗斯航空公司飞往格鲁吉亚的航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格鲁吉亚 电台主持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