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去年人口减少43万,下滑幅度创历史新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10 22:40

日本总务省10日发布的基于“居民基本登记册”的日本人口动态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日本国内的日本人为124,776,364人,较上年减少433,239人,已连续10年减少,下滑幅度创历史新高。

据日本共同社7月10日消息称,日本去年一年出生的人数为历史最低,对数据产生了很大影响。按都道府县来看,人口增加的仅有东京圈(包括埼玉县、千叶县、东京都、神奈川县)和冲绳县。外国人增加了169,543人,达2,667,199人。

其中,在人口减少的形势下,居住地呈偏向东京圈的构造,有必要推行少子化对策和单极集中问题的改善。名古屋圈(包括岐阜县、爱知县、三重县)和关西圈(包括京都府、大阪府、兵库县、奈良县)下跌较大,日本三大城市圈的日本人总数首次出现负增长,跌至6,452,799人。

2018年出生的日本人为92.1万人,连续3年低于100万人。死亡人数连续6年增加,达1,363,564人。65岁以上人口占比增长0.4个百分点,达28.06%,15至64岁的主要劳动人口减少0.28个百分点,为59.49%,老龄化在加速。

报道称,人口减少的42个道府县中,减少最多的是北海道,为39,461人。兵库县、新潟县次之。减少率最高为秋田县的1.48%,其次是青森县、岩手县。东京圈受人口流入影响较大,增加80,797人。增长2564人的冲绳是全国唯一一个出生数大于死亡数的地方。

另外,外国人在所有都道府县都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由于制造业和服务业人手严重不足,企业依赖外国人才。其中,外国人口增长数较多的为城市地区,东京以30,181人居首,爱知县和神奈川县次之。而包含外国人在内的总人口减少了263,696人,为127,443,563人。

责任编辑:连政
日本老龄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