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罕见!美国195天没防长,国会火速走程序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17 11:26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周一,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提名前陆军部长马克·埃斯珀为下一任国防部长,该职位长达半年的空缺终于有机会得到填补。

“特朗普花了整整195天来提名一个国防部长”,美国媒体Shareblue称,自1947年设立该职位以来,还没有哪一届美国政府会让它空缺这么久。该媒体是由记者和政治活动家戴维·布罗克(David Brock)拥有的美国政治新闻网站。

看到希望的美国参议院决定加速认证进程,已于16日(正式宣布提名仅1天后)召开对埃斯珀的听证会。

美国军委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英霍夫在听证会上表示,“国防部长期没有正式部长的局面必须很快结束。”

两党参议员急于敲定五角大楼新领导

美国多家媒体7月16日报道,自6月底以来,埃斯珀一直担任代理国防部长,周一才被正式提名。

而特朗普宣布提名埃斯珀仅仅一天后,美国参议院就召开了对他职位认证的听证会。

埃斯珀参加参议院听证会 @IC Photo

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早在11日就指出,全球紧张局势加剧,两党参议员早就开始了对埃斯珀的确认程序,因为他们渴望在六个多月没有常任国防部长后,有一个稳定的领导。

然而当时,白宫还没有正式将提名提交给国会,但听证会计划已经在做了。

“五角大楼现在需要由参议院认可的部长来领导,而且越快越好。”英霍夫说,“我们将迅速审议代理部长埃斯珀的提名,但我们也会继续履行‘建议和同意’宪法责任,并作出慎重考虑。”

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里德(Jack Reed)也表示,尽管参议院在加快审核进程,但不会走捷径,埃斯珀会被仔细审查和评估。

2018年12月,特朗普宣布时任防长詹姆斯·马蒂斯离职。此后,美国一直没有经参议院听证任命的正式防长,寻找正式继任者也是一波三折。

2019年1月,原波音公司高管、时任美国防部副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担任代理国防部长。5月,白宫宣布特朗普将提名沙纳汉出任防长。6月,特朗普宣布沙纳汉不再寻求担任防长,由埃斯珀接替沙纳汉担任代理国防部长。

16日的听证会上,英霍夫再次重申,美国国家安全环境令人担忧,国防部长期没有正式部长的局面必须很快结束。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发声反对

CNN周二(16日)报道称,在当天整个听证会上,不少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赞扬了埃斯珀的资历,一些人说,他们期待着投票确认埃斯珀担任国防部长一职。

然而,202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却是少数提出异议的议员之一。

沃伦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对埃斯珀提出异议 @IC Photo

沃伦表达不满的原因,是埃斯珀一系列“拒绝承诺”。

埃斯珀首先拒绝承诺回避与他的前雇主雷神公司有关的事务。

雷神公司是美国大型国防合约商,总部设在马萨诸塞州的沃尔瑟姆。

此外,埃斯珀还拒绝承诺在任职四年后,不会为任何国防承包商工作,也不会从他们那里得到报酬。

对此,沃伦表示:“你不能对这个委员会做出这些承诺,意味着你不应该被任命为国防部长。”

同时沃伦还指出,在埃斯珀的备忘录中,提到了有关他与雷神公司涉及100万美元的事项,这看上去“有腐败的感觉”。

对于沃伦的指责,埃斯珀极力反驳,“18岁时,我去了西点军校,宣誓捍卫宪法,信奉‘责任、荣誉和国家’的座右铭。”

“从那时起,我就按照这些价值观生活。我为这个国家而战。为这个国家在海外服役。”埃斯珀继续说道,“我已经辞去了报酬比在其他任何地方都高的工作,每一次都是为了公共利益。”

埃斯珀现年55岁,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在共和党总统乔治·沃克·布什手下担任国会助理和五角大楼官员,也是雷神公司的说客。

2017年11月起,埃斯珀出任美国陆军部长,并在今年6月担任代理国防部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美国 美国防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