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两度成功越狱,墨西哥大毒枭古兹曼被美法院判终身监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18 07:45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17日报道,绰号“矮子”的墨西哥大毒枭古兹曼周三(17日)被美国法院判处终身监禁,还额外加判30年徒刑。

现年62岁的古兹曼多次越狱,但最终法网难逃,被引渡到美国受审。他月前已被纽约法院裁定罪名成立,于周三宣布判刑。

2014年2月22日,古兹曼在墨西哥境内被美国和墨西哥执法官员逮捕。@视觉中国

检方批古兹曼“嗜血残酷”,要求法官除判处他终身监禁,还要象征性多关押他30年。

检方估算古兹曼由贩毒所获得的资产总值后,要求他交出126亿美元(约合866亿元人民币)赃款。

古兹曼为墨西哥贩毒集团西纳罗亚首脑,被指多年来走私至少数百吨可卡因、海洛英、冰毒和大麻到美国,被控运毒、洗钱、非法藏械等罪名,在今年2月被裁定10项罪名全部成立。

据《今日美国》(USA TODAY)报道,古兹曼自80年代末开始向美国走私海洛因和可卡因等毒品,并因其能通过地下隧道、潜艇和火车等多种运输方式将毒品快速运往美国市场,而有了“快腿”的外号。 2000年后,古兹曼与同伙加西亚 在墨西哥成立了西纳罗亚贩毒集团。集团成立后迅速壮大,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贩毒集团之一。在该组织的运作下,成千上万吨毒品从哥伦比亚出发经由墨西哥被走私贩卖到了美国,造成数以万计的人因毒品犯罪死亡。而古兹曼则因此聚敛大量财富,并在2009年进入福布斯富人排行榜,位列701位。

据报道,古兹曼第一次被捕入狱是在1993年的危地马拉,之后被引渡到了墨西哥,并且因毒品走私被判处20年监禁。然而入狱后的古兹曼生活得却相当舒适。通过贿赂监狱看守,古兹曼得以享有私人菜单等待遇,并且继续经营掌控着他的贩毒集团。 此后,美国也向其发起走私犯罪指控,因害怕被引渡到美国,古兹曼通过贿赂看守得以成功逃狱,并开始了长达13年的逃狱生涯。

2014年在美国的协助下,古兹曼在墨西哥再次落网。但就在他入狱后的第二年,他就通过一条与他的监狱浴室精准链接的地下隧道再次成功越狱。此次是古兹曼第三次被捕入狱,预计他将被关押在科罗拉多州佛罗伦斯(Adx Florence)超级戒备(Supermax)监狱。古兹曼律师团队成员里奇曼在他被定罪后表示:“古兹曼肯定会去科罗拉多州的Supermax。没有人从那里逃出去过。完全不可能。”

责任编辑:于文凯
美国 毒枭 大毒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