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不放船“后果严重”,德、法等国施压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0 18:36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当地时间周五(19日)晚间,伊朗宣称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Stena Impero)”号。随后,美国和英国方面宣称另一艘英国油轮“Mesdar”号也遭伊朗扣押,但伊朗方面否认。

多方各执一词之际,美国向沙特增兵的消息也同时出现,地区紧张局势迅速升级。

伊朗媒体当地时间20日最新消息,伊朗官方表示,当时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违反国际航行规则,并且与一艘伊朗渔船发生冲突,被扣船上23名船员目前都随船停靠在伊朗阿巴斯港。

英国方面表示,被扣船上23名船员中没有英国人,有3名俄罗斯人。

一名英国政府发言人还告诉英国《电讯报》,“如果伊朗不能妥善解决此事,将会有严重后果。”

欧盟另外两个主要国家,德国和法国均已发布声明向伊朗施压,并呼吁其立刻释放油轮。此外,海湾国家巴林也谴责了伊朗的行为。

在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目前虽然部分违反“伊核协议”,提高了拥有浓缩铀的丰度,但始终强调自己的行为“可逆”,希望欧盟能够落实提供新的“结算通道”以绕开美国制裁。俄罗斯也刚刚表态,支持欧盟提供这样的“结算通道”,并建议将原油交易纳入其中。

最新局势发展,无疑会使欧盟兑现对伊朗承诺变得更加困难。

被扣押的“史丹纳帝国”号油轮 @IC Photo

英国:如果局势得不到解决,后果很严重

英国方面早些时候表示,正在紧急搜寻有关这艘油轮的信息。该艘油轮当时正驶向沙特阿拉伯的一个港口,在经过海湾入海口的海峡后突然改变了航向。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表示,伊朗的扣押行动是不可接受的,“重要的是保持航行自由,所有船只都能在该地区安全、自由地航行。”

英国外交大臣连夜回应油轮被扣事件 图自英国广播公司

他还表示,伊朗在海湾地区的行动发出了令人担忧的信号,伊朗可能走上非法的危险路径和采取危害稳定的行为。

一名英国政府发言人告诉《电讯报》记者,英国仍然对伊朗不可接受的行动深感担忧,“这显然是对国际航行自由的挑战。”

他还说,“我们将认真考虑并做出强有力的回应,如果局势得不到解决,将会产生严重后果。”

德、法等国施压

与此同时,德、法外交部也就此事发表声明,将与英国团结一致,并呼吁伊朗立即释放该油轮。

法新社20日消息,德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伊朗扣押“史丹纳帝国”号使得本已紧张的局势进一步恶化,这种恶化相当危险,“劫持这艘油轮是对波斯湾一条关键航线的无理侵犯。”

法国外交部则声明称,法国完全支持英国,伊朗的行动打击了地区局势降级的努力。

除此之外,巴林外交部声明表示,该国强烈谴责伊朗扣押英国油轮的行为。巴林首都麦纳麦是美军驻中东海军司令部、美第5舰队驻地。

对于伊朗来说,他们目前希望通过欧盟提供的结算通道绕开美国制裁。

英法德宣布成立INSTEX 图自社交媒体

今年6月28日,欧盟发表声明称,“贸易往来支持工具(INSTEX)” 已经“投入运行”,该工具旨在规避美国对伊朗制裁的贸易结算支付机制。

但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表示,该工具还没有达到伊朗的期望,其原因之一,是对伊朗至关重要的原油出口交易没有被纳入其中。

不过不久之前(18日),俄罗斯表态希望参加这一通道,并且提出将伊朗原油交易纳入其中。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18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指出,“俄罗斯对和欧盟就INSTEX经济合作一事,很感兴趣。”

被扣押前与伊朗渔船发生冲突

路透社7月20日消息,霍莫兹甘省南部港口和海事组织负责人奥拉莫得·阿菲菲普(Allahmorad Afifipour)告诉伊朗法尔斯通讯社,被扣押前,“史丹纳帝国”号和一艘伊朗渔船发生事故,之后该船没有理会渔船发出的求救信号。

灰色虚线为“史丹纳帝国”号原定路线,红色为改变后路线 图自《卫报》

周五(19日)晚被扣押后,伊朗革命卫队的海军部队将“史丹纳帝国”号带去了阿巴斯港,事故调查于周六(20)早上开始。

阿菲菲普表示,23名船员将一直呆在船上,直到调查结束。

“史丹纳帝国”号所属公司,瑞典Stena Bulk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Erik Hanell告诉路透社记者,船上有23名船员,分别是印度人、俄罗斯人、拉脱维亚人和菲律宾人,目前还没有收到船员受伤的消息。

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称,被扣押的英国油轮没有携带任何货物,船员可能将就技术问题接受调查。

Stena Bulk的一名代表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这23名船员中,有3名俄罗斯公民。

俄罗斯驻伊朗大使馆发言人安德烈·加年科(Andrei Ganenko)表示,大使馆将继续查明所有事情真相。

Stena Bulk运营方北方海事管理20日表示,该船已不再受船员控制,“可以确认,‘史丹纳帝国’号已不再受船员控制,并且仍然无法联系上。”

该部门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艘船完全符合所有航行和国际规定。”

此前,伊朗方面称,被扣押船只违反了国际规范。

专家:海湾事件将考验英国未来首相

《电讯报》分析称,伊朗扣押英国油轮的时机对英国来说再糟糕不过了。

在特蕾莎梅快要离任之际,英国国内的首相之争如火如荼。

作为赢得保守党竞争的热门人选,鲍里斯·约翰逊可能面临严峻的外交挑战。

专家认为,如果赢得首相之争,约翰逊将面临严峻挑战 @IC Photo

拉筹伯亚洲(La Trobe Asia)执行董事,海事安全专家尤安·格拉汉姆认为,目前英国首相换人的时机非常糟糕,“如果约翰逊下周成为首相,那么这可能是对他危机处理能力的一个早期测试。如果事情不能解决,就是他缺乏危机管理能力的表现。”

自7月4日,直布罗陀警方在英国海军的协助下拦截了一艘伊朗超级油轮后,海湾地区水上冲突频发。

14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了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外国油轮“丽娅(Riah)”号。伊朗PressTV电视台报道称,伊朗扣押该船的理由是走私燃油。然而在外媒起初报道这一消息时,伊朗官方并不承认,伊朗外交部以“有外国油轮抛锚需要维修”的说法进行回应。

18日,特朗普声称美军在霍尔木兹海峡击落一架伊朗无人机,不过至今,伊朗都表示没有无人机被击落。伊朗副外长还讽刺美国,不会是错误击落了自己的无人机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伊朗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