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中国限制稀土磁铁出口,特朗普动用1950年代法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3 16:49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中国稀土永磁的产量占全球90%以上,美国有2/3的稀土磁铁供应来自中国。

以上两个数字,让特朗普忧心忡忡,他担心一旦“中国限制稀土磁铁出口”,美国相关行业“预计无法提供相关产品产能。”

于是,他决定动用1950年代的法案,下令让国防部开发、购买装备,增加稀土磁铁的产量。

路透社7月23日消息,特朗普周一(22日)告诉五角大楼,要找到更好的方法来采购一种用于特殊电机的稀土磁铁。他还警告称,如果美国没有足够的库存,国防将受到影响。

钠闪石型铌稀土矿,产地:白云鄂博 @IC Photo

特朗普表示,美国没有足够的能力制造耐高温、耐腐蚀的钐钴稀土永磁。这些永磁可以被用来制造精确制导导弹,智能炸弹和军用飞机。

报道称,特朗普以美国国防生产法案(DPA)为依据下达命令,并以信件的方式交给了国会委员会领导人,“这些提议对国防至关重要。”

DPA是1950年代的美国法律,旨在给予美国总统和国防部足够的空间采购国防所需的装备。

雷神公司生产的导弹中,需要使用稀土 @视觉中国

台湾财经网络媒体钜亨网6月10日报道称,稀土磁铁比稀土金属本身更有价值,被认为是许多军用武器中必不可少的材料。

该网站还分析了花旗集团金属分析师奥利弗·纽金特的一份报告。

报告指出,如果中国限制稀土磁铁出口,美国某些特种行业可能会陷入供货中断的困境。

此外,该报告还表示,虽然中国以外也有稀土矿,但加工离不开中国。中国以外的每5万吨稀土矿中,与中国毫无关联的只有大约8600吨。    

其实,针对中国的“稀土牌”,美国方面三番四次想出“新套路”应对。

6月11日,美国国务院公开“能源资源治理倡议”计划,通过分享技术及管理经验,帮助各国开发锂、钴、铜等矿产资源,以“减少全球对中国稀土进口的依赖”。

而外界对此并不看好,专家认为,问题关键不在开采,而在于精炼技术和稀土元素的后氧化能力。美国无论开采多少,技术还是比不上中国。

6月21日,特朗普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声称要就“关键矿物”开展双边合作

路透社当天评论称,目前中国稀土加工产能是全球其他地区加起来的五倍。要建造足以比肩中国产能水平的加工厂,将需要几年的时间。

7月11日,美国反华议员卢比奥提出建立“稀土垄断联盟”,允许外国投资者和美企一起组建稀土合资企业,规模不设上限。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本土唯一的稀土企业MP Materials,却有着中资背景。

美国目前唯一在运作的稀土矿 图自SCMP Pictures

A股上市公司盛和资源是是MP材料的股东,持股比例9.99%。MP Materials从加州芒廷帕斯矿区挖来的稀土,也会被送到中国进行加工。

美国近期这些手段,并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进展,这让他们越发着急。

路透社7月13日报道称,五角大楼要求矿业公司提交发展美国稀土开采和加工的计划,并要求制造商详细说明他们对稀土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文件的日期是6月27日,五角大楼要求企业在7月31日前给出反馈。路透社称,这一短暂的时间限制显示出五角大楼的紧迫。

中国商务部5月30日已经做出过回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作为世界最大的稀土材料供应国,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稀土产业的发展。在服务国内需要的基础上,我们愿意满足世界各国对稀土资源的正当需求。但是,如果任何国家想利用中国出口的稀土所制造的产品,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于情于理都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同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在2019年7月15日表示,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损害了中国主权和国家安全。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将不会同这些美国企业开展合作和商业往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稀土磁铁 特朗普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