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如果737MAX禁飞期再延长,将考虑暂时停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5 11:08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如果不能如愿在今年第四季度初期恢复737MAX的飞行,波音公司可能将减缓甚至停止该系列飞机的生产。

在公布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之后(净亏损为29.42亿美元),波音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向投资人透露了这个想法。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分析称,自3月以来,波音已经为受737MAX停飞影响的航空公司付出了50亿美元的赔偿金。

米伦伯格不排除暂时停产737MAX的可能 @IC Photo

受停飞影响,波音财务报表“难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25日消息,米伦伯格表示,任何对737MAX停飞期的延长,都可能威胁到该系列飞机的生产,“进一步减缓,甚至停止737MAX的生产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但这是不得不提前考虑的。”

米伦伯格在周三(24日)的电话会议上告诉投资者,波音需要做好准备,“确保考虑到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

不过,CNN表示,没有波音的高层愿意向他们透露减产或者是停产的具体时间。

737 MAX 8机型在5个月内连续引发狮航、埃航两场空难,造成346人死亡,自3月中旬以来,该机型一直处于停飞状态。

不断被曝出的漏洞和堆积如山的官司让波音公司雪上加霜。如果不是“巨大折扣”促使世界最大航空公司集团之一的国际航空集团(IAG)购买200架737MAX,该机型的订单现在可能还是0。

如此境遇也让波音公司的财务报表有些难看。

7月24日,波音公司发布了第二季度财务报表。

报表显示,波音公司第二季度净亏损为29.42亿美元,市场预期为净亏损35.8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盈利21.96亿美元。第二季度营收为158亿美元,同比降34.9%,市场预期为185.5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42.58亿美元。财报公布后,波音盘前现跌超2%。

此外,波音公司未完成订单金额为4740亿美元,包括5500架商业飞机。

维克多维尔机场跑道上的西南航空波音737MAX客机 @IC Photo

埃塞俄比亚空难之后,波音就表示,将暂停向航空公司交付飞机,并一直将飞机存放在德克萨斯州及其位于华盛顿州的工厂,包括一个员工停车场。

除了未交付的飞机,大量已交付的737AX也被送往“飞机坟场”存储。

7月21日,超过30架来自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波音737MAX客机“整整齐齐”地出现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维克多维尔机场跑道上,等待接受储存。

米伦伯格:停产比减产效果好

CNN分析称,就算737MAX能在今年年底复飞,波音也会在2020年很长一段时间内面临收入减少的局面。因为波音公司获得的大部分利润,都是在飞机交付之后。

波音表示,由于737 MAX飞机停飞的不确定性,公司的财务前景仍然不明朗。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25日报道称,波音公司4月份将飞机产量削减了近20%,至每月42架。

米伦伯格认为,如果按照预期,737MAX在第四季度初期实现复飞,那么该公司将维持这一生产速度,并在2020年将产量提高至每月57架。

但如果复飞时间持续延长,波音可能会进一步减产。

7月12日,美国联合航空宣布延长波音737MAX的停飞期至11月。第二天,全球最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紧随其后,决定延长115架日常航班的禁飞期至11月2日,数以千计的航班将因此被取消。

CNBC认为,进一步的停飞可能会影响波音在感恩节和圣诞节假期旅行高峰期的运营。

“如果我们对复飞时间的预测有偏差,波音就需要考虑进一步降低生产率或其他选择,包括暂时停产737MAX。”米伦伯格说道,“暂时的停产可能会比减产更有效,因为它可以减少飞机存储需求。”

在米伦伯格发表上述言论后,波音公司股价延续跌势,下跌3%。

除此之外,监管机构目前也没有明确何时737MAX才能再次起飞。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24日告诉CNBC,美国希望“彻底保证737MAX是安全的”之后,再使其复飞。

“毫无疑问,波音有这个经济实力去解决(飞机安全)问题。”姆努钦说道,“但我们要确保他们搞定了。同时我们还要了解他们将来怎么和空客竞争。”

除了737MAX的一系列问题,波音还将推迟其改进后的双引擎777X客机首飞,原因是其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引擎出现了问题。

波音警告称,由于目前存在的问题,该公司明年首次向航空公司交付这些飞机的计划“存在重大风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波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