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已查明34名死者身份, 京都动画一天内获1700万元捐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5 22:52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上周四(18日),日本京都动画公司第一工作室遭人蓄意纵火,酿成34死、34人受伤的惨剧。

据共同社报道,事件发生一周后,警方已通过DNA鉴定查明全部死者的身份,均为年龄20至69岁之间的京都动画员工,其中半数为20至39岁。另外34名不同程度的伤者中,10多人入院治疗,目前仍有人处于昏迷状态。

日本京都动画公司第一工作室18日遭恶意纵火 @视觉中国

日本广播协会(NHK)介绍,京都动画公司自24日晚6点起,在官方主页上发布了向受害者及其家人捐款的渠道。截至次日下午3点,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共收到个人及团体1.4万份捐款,总额约2.74亿日元(约合1736万人民币)。


京都动画公司官网发布的捐款通道

此外,负责在北美地区代理日本动画及电影的Sentai Filmworks公司也为京都动画发起了线上募捐,目前已筹得约21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00万元)。

Sentai Filmworks为京都动画发起线上募捐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这场大火从日本时间18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发生,一直到19日上午6时20分左右才完全扑灭,延烧近20小时。警方23日结束了对所有死者的司法解剖,其中26人死于烧伤、4人一氧化碳中毒、2人窒息、1人全身烧伤、1人不详。

纵火嫌疑人为41岁的青叶真司,NHK透露此人患有精神疾病,7年前曾因抢劫被判刑3年,平时靠领取低保生活。

嫌疑人 Abema新闻视频截图

京都府警方认为青叶可能怀有强烈杀意实施纵火。他在案发三天前被目击到现身京都,并在事前精心准备汽油、数把刀子等物品。现场目击者称,青叶闯入公司后直接向身旁多名员工泼洒了装在水桶中的汽油,并引发爆燃现象。

目前他已被警方拘留,但因脸部与下肢等严重烧伤,伤势仍不稳定,暂时无法接受讯问。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青叶曾对警方表示“因为小说被盗用感到不满”,但京都动画社长八田英明20日回应称,并未收到前者投稿的小说。公司几年前曾受到收到恐吓威胁邮件,但并未署名青叶。

八田还表示,工作室周边住户应该不想看到这栋建筑物,因此他想先把烧毁的工作室拆除,之后再考虑改建公园并设置纪念碑。

当地民众前往工作室献花致哀 @Photo IC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日本 京都 工作室 纵火 捐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