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隐私数据,脸书被罚50亿美元创下美最高罚单记录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6 16:45

【文/观察者网 傅世远】

这些年来,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因为用户数据及隐私问题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

2018年,Facebook就被指控在个人信息隐私问题上欺骗用户,这一举动最终惹怒了广大用户,美国监管机构对其下达最后通牒,开出迄今金额最高罚单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43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报道称,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表示,已同意支付这笔历史性的罚款。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历年开出的高额罚单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24日宣布,已与Facebook就一项隐私案的调查达成和解,后者同意支付50亿美元的罚款,并承诺按要求实施全新的隐私政策。

FTC声明截图

FTC对此事件的调查源于2018年3月针对Facebook的爆料。消息称,Facebook与英国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不当共享8700万用户信息,并向用户发送政治广告。

FTC在声明中称:“Facebook被处以50亿美金罚款,刷新公司因侵犯消费者隐私而被罚款的最高金额记录,而且几乎是此前全球范围内最大一笔隐私或数据安全相关罚款的20倍。这是美国政府针对任何违规行为开出的最大罚单之一。”

CNN25日报道称,扎克伯格在FTC发出声明后表示:“我们已经同意支付这笔历史性的罚款。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将对产品和公司的运营进行一些重大的结构性变革。”

Facebook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

为了达成和解,Facebook将在董事会成立一个独立的“隐私委员会”,以避免“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用户隐私问题上带来的不良影响”。该委员会将与一名独立的评估人员合作,其成员均是只能由委员会解雇的合格官员。

此外,委员会还要求第三方机构对于Facebook用户隐私政策的常规评估基于审计员调查到的事实情况,而不是依据公司所提供的材料。

这一和解协议由委员会3-2投票通过,其中两位民主党委员反对和解。他们表示,罚款力度远不够大,委员会轻易地就让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和运营官“蒙混过关”了。

“此次和解并没有让Facebook的涉事官员承担起他们的责任,而这会导致其他官员在履行应尽的法律义务时一样疏忽。”其中一位民主党委员写道。

对于FTC与Facebook达成和解,《纽约时报》的评论援引FTC两名民主党成员的意见称,这项和解协议基本无助于改变Facebook收集和利用用户数据的行为。另外,一些知名的科技批评家称委员会的罚款对于Facebook而言只是“九牛一毛”。Facebook在2018年的销售额接近560亿美元,公司为罚款预留了30亿美元。

《纽约时报》评论截图

50亿美元的罚单宣布之后,Facebook公布的财报显示,随着广告商继续涌向该网站,Facebook二季度营收为168.86亿美元,同比增长28%,但由于罚款,净利润为 26.16亿美元,下滑49%。

此外,Facebook依然面临欧洲和美国国内有关用户隐私保护的调查以及美国司法部、联邦贸易委员会发起的反垄断调查。

责任编辑:傅世远
扎克伯格 脸书 罚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