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民众、12天游行,美属波多黎各总督宣布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6 17:47

【观察者网讯】

在一片抗议声中,美属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塞洛(Ricardo Rossello)7月24日终于宣布,将于8月2日辞职。随后,民众走上街头热烈欢庆这一消息。

不过据路透社25日报道,仍有示威者表示,不接受与罗赛洛关系密切的旺达·巴斯克斯(Wanda Vazquez)成为继任者。

对女性、同性恋者以及飓风受灾民众不当言论引发抗议

2017年,飓风“玛利亚”横扫美属波多黎各,伤亡近3000人,美国政府救灾不力,波多黎各民众怒嘲是总督和自己是美国的“二等公民”。此后,当地民众对波多黎各政府积怨日深。

7月13日,波多黎各总督罗赛洛在通讯软件上对女性、同性恋者以及飓风死难者的侮辱性言论遭曝光,民众情绪彻底爆发,最终导致了这场由50万民众参与、长达12天的抗议游行。

罗赛洛承诺在8月2日辞职  图源:视觉中国

罗赛洛在辞职信中称,在他执政期间,波多黎各的经济增长创十年来新高,失业率降至有史以来最低。

但25日《纽约时报》提供了专家的反驳意见——经济增长主要来自灾后重建的支出,而失业率的降低则是因为很多人灾后逃离波多黎各。

波多黎各民众在圣胡安欢庆  图源:视觉中国

“旺达,我们也不要你!”

民意仍未平息,许多示威者对总督继任者巴斯克斯表示不满,还有人挥舞着标语“旺达,我们也不要你!”

据《今日美国》25日报道,巴斯克斯不仅与罗赛洛关系密切,而且对于2017年飓风灾害救助金被挪用的腐败问题,她一直在拖延,未能彻查。

《经济学人》25日发文评论,无论换谁执政,波多黎各的命运似乎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发生太大变化。

2017年飓风“玛利亚”重创波多黎各  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猛烈抨击波多黎各政府,指责他们浪费了数十亿美元的飓风救灾资金,并评价罗赛洛“很糟糕”,波多黎各领导层完全不称职,而且“腐败无能”。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0日逮捕了罗赛洛政府的六名官员,其中还有两名高级官员。他们被控在灾后重建阶段,将联邦资金支付给无资质的、有政治人脉的承包商。

2015年,为填补亏空,波多黎各政府开始征收高额消费税,其结果非但未拯救经济,反倒造成一系列恶果:贫困率高达45%,失业率突破12%,政府债务高达740亿美元,2016年底已停止支付本息,事实上该岛财政业已破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唐心阁
波多黎各 抗议 总督辞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