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将离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9 07:47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7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其社交媒体账号宣布,现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Daniel Ray Coats)将于8月15日离职,而曾担任联邦检察官的共和党众议员约翰·拉特克里夫(John Ratcliffe)将接手这一职位。

丹·科茨自2017年3月起担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至今,《纽约时报》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均在当天有关他离职的报道中指出,因为“通俄门”一事,科茨此前一直与特朗普存在冲突。

特朗普推文。

丹·科茨(IC Photos)

有政府官员向《纽约时报》透露称,特朗普从2018年7月起开始产生让科茨走人的想法。

当时,特朗普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并公开重申他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不存在“通俄”的问题。然而科茨却在同一天以国家情报总监的名义发表声明称:他们确信俄罗斯干涉了2016年美国大选,并且依旧在“不停地挖美国民主的墙脚”。

科茨当时发表的声明。(图自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官方网站

这名官员称,当时就有特朗普的政治顾问鼓动总统将科茨革职,但这一提议遭到了副总统彭斯的反对。因为在彭斯担任印第安纳州州长期间,科茨一直是代表该州的参议员。

今年5月份,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被要求就“通俄门”一事对司法部进行审查。当时科茨曾表示,巴尔可以获得所有“适当的信息”,但他也警告巴尔不要过度公布自己提供的信息,以免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影响。

特朗普此前一直希望科茨能够“自行离职”,然而后者却始终坚守职位,直到上周才向特朗普和彭斯通报了自己已准备好离职的消息。据称,这是为了避免自己看上去像是被特朗普排挤出局的。

《纽约时报》指出,科茨曾帮助美国前总统小布什设计了所谓“富有同情心的保守主义”议程,并被视为特朗普与共和党建制派之间的重要纽带。科茨的离职可能会削弱双方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在“国家安全”问题上。

即将接任国家情报总监的拉特克里夫在7月24日的听证会上质疑罗伯特·穆勒。(IC Photos)

即将成为国家情报总监的拉特克里夫,被《纽约时报》形容为特朗普的“坚定拥护者”。作为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他曾在7月24日的听证会上对负责调查特朗普“通俄门”的罗伯特·穆勒提出尖锐质疑。他指责穆勒在调查期间没有遵守美国司法部的“指导方针”,并声称民主党人和美国自由派对这份“未经法律授权的报告”进行了“夸张解读”。

政府官员称,目前的代理白宫办公厅主任米克·马尔瓦尼(Mick Mulvaney)对国家情报总监的更换表示赞同,而特朗普的其他几个更保守的盟友也是如此。

不过,其他总统顾问对这一决策的正确性持怀疑态度,因为比起情报总监来,马尔瓦尼似乎更想成为司法部长,然而他短期内不太可能获得这一职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特朗普 美国政治 通俄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