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再登北方四岛,日外相:无法接受,极其遗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2 22:37

(观察者网讯)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日访问了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中择捉岛,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对此表示极其遗憾。而梅德韦杰夫则强调“这是俄罗斯领土”,并表示俄罗斯政府代表今后也将继续访问。日媒称,梅德韦杰夫并不在意日本政府的抗议,凸显了俄罗斯对北方四岛的有效控制。

据共同社8月2日消息,日本政府2日就上述访问通过外交渠道向俄政府提出抗议,称“与日本有关北方四岛领土的立场不相容,无法接受”。而梅德韦杰夫在择捉岛被记者问及日本抗议一事时强调,“这里隶属于萨哈林州,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并表示不快称“此类抗议越多,越会成为俄罗斯政府的代表频繁访岛的理由”。

报道称,梅德韦杰夫当天在择捉岛视察了建设中的学校和住宅后登上游艇,并在水产工厂和温泉设施稍作停留。据塔斯社报道,梅德韦杰夫强调,为整个千岛群岛开发投入了15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16亿元),指出“见证了该岛1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巨大”。

梅德韦杰夫约在择捉岛逗留了4小时。统管远东开发事务的俄罗斯副总理特鲁特涅夫和远东与北极发展部部长科兹洛夫等多位部长同行。

对此,河野太郎当天发表谈话称,“此举伤害了日本国民的感情,极其遗憾”。但力争尽快解决领土问题的立场不变,将继续推进对俄谈判。

报道称,日方关注梅德韦杰夫无视日本中止访问的要求、强行进行访问的做法,并通过外交渠道提出强烈抗议,称“与日本有关北方四岛领土的立场不相容,无法接受”。河野在谈话中强调,“在大力展开谈判的情况下,此举无益于日俄关系。”

据了解,“北方四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俄称为南千岛群岛。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日两国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相让。2010年年底,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到国后岛进行视察,这是俄罗斯国家元首第一次视察俄日争议岛屿,日方表示了强烈不满。2012年、2015年他又以总理身份再次视察“北方四岛”。

责任编辑:连政
北方四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