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新首相刚上任,就被欧盟拒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7 16:29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上任以来,除了扬言自己要把英国变成“地表最强”以外,还坚持英国会在10月31日前完成脱欧,“没有如果,没有但是”。

然而,欧盟似乎并不想和英国谈判。一位欧盟谈判代表5日还表示,脱欧谈判进度“回到了三年前”。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称,英国与欧盟的谈判再次陷入“僵持”,双方都想规避无协议脱欧,但又不能在立场上达成一致,“无协议脱欧必须有人让步。”

无协议脱欧,戈夫“甩锅”欧盟

8月7日,BBC报道称,负责英国无协议脱欧计划的内阁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表示,对于欧盟的“不想沟通”,他感到“非常难过”。

负责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内阁大臣迈克尔·戈夫 @IC Photo

周一(5日),欧盟谈判代表告诉欧洲外交官,(关于英国脱欧)目前没有“实质性讨论”的基础,谈判回到了三年前的水平。

报道指出,之所以欧盟拒绝谈判,是因为英国方面希望将特蕾莎·梅时期的“逆止条款(Backstop)”移除。

由于英国脱欧之后在海关与监管体制上将会与欧盟出现区别,欧盟希望用“逆止条款”来使北爱尔兰与欧盟单一市场的某些规则保持一致,以保证英爱边境的畅通。

然而,英国方面目前坚决反对这一条款,他们认为这将会弱化英国政府在北爱尔兰的地位,并导致大不列颠岛和北爱尔兰两地都需要检查来自英国国内的货物。

《卫报》6日报道称,英国政府最近公布了约翰逊与欧盟多位领导人的通话记录,“首相向他们传达了同样的‘不会妥协’的信息,可见他的强硬立场。”

就职典礼上,鲍里斯声称英国10月31日无论如何要脱欧 @IC Photo

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 Claude Juncker)、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瑞典首相斯特凡·洛文(Stefan Lofven)的通话中,约翰逊表示,必须废除特蕾莎·梅此前的协议。

文章指出,英国政府越来越强调,无论在何种情况下,英国都将在10月31日脱欧。一些议员也越来越担心,约翰逊可能会违背下议院的意愿,强行无协议脱欧。

但戈夫似乎是想把无协议脱欧的锅甩给欧盟。

他表示,如果英国最终无协议脱欧,那是因为欧盟没有妥协,“我们需要新的解决方案,英国已经做好准备与欧盟接触,进行真诚地谈判,以确保我们将来能建立友好的关系。”

他还说,“我们将全力以赴确保协议达成,但现在看来,欧盟似乎对此不感兴趣。他们只是说,‘不,我们不想谈。’我认为这是错误的、令人沮丧的。这并没有从欧洲的利益出发。”

欧盟、英国保守党反对派“对付”约翰逊

BBC报道称,欧盟目前正在努力应对约翰逊的问题,因为他提出了一个欧盟不打算同意的请求。

不过,欧盟目前还没有放弃,所有的目光都将集中在8月底在法国举行的G7峰会上。许多人认为,这很有可能是英国无协议脱欧成为“不可避免”的关键节点。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周二(6日)坚称,英国无协议脱欧并不是不可避免的,但他同时警告,如果真的发生了,多国的关系将会发生长久、且巨大的变化。

爱尔兰总理并不支持英国无协议脱欧 @IC Photo

他还表示,无协议脱欧仅仅是英国与欧盟开启另一个谈判的标志,他们要讨论各种事务,从公民的权利到爱尔兰边境。

BBC报道称,瓦拉德卡已经邀请约翰逊前往都柏林,在没有“前提条件”的情况下,探讨脱欧及其他事宜。

除了欧盟,英国国内的保守党反对派也在想办法对付约翰逊。

《卫报》报道称,保守党反对派正密谋阻止约翰逊和戈夫寻求无协议脱欧,试图在一项信任动议中推翻政府。他们有14天的时间来组成一个由反对英国硬脱欧人士组成的“国家团结(national unity)”新政府,以防止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发生。

保守党反对派人士多米尼克·格里夫(Dominic Grieve)告诉第四频道新闻(Channel 4 News),如果约翰逊在信任投票失败后拒绝下台,女王将不得不出面“解雇”他。

虽然受到多方压力,但英国当局仍然保持乐观,财政大臣萨吉德·贾维德就是其中之一。8月1日,贾维德公布了一笔约2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75.5亿元)的“无协议脱欧经费”,并称英国的经济足够强劲,足以应对“无协议脱欧”的情况。

英国财政大臣萨吉德·贾维德 @IC Photo

“我们的经济基本上可以说是强大的,所以我们目前拥有多种选择。”贾维德说,“我们可以用来投资学校、医院或是警局,不过如果无协议脱欧的情况发生的话,也可以用来应对它。”

英国反对党工党的“影子财政大臣”约翰·麦克唐纳称这一计划是“骇人听闻地浪费纳税人的钱”,并称其“完全就是为鲍里斯·约翰逊擦屁股,因为他导致了完全可以避免的无协议脱欧。”

BBC分析称,英国脱欧进程已经不是第一次陷入僵局,双方都表示愿意谈判,希望避免无协议脱欧。

但英国和欧盟目前没在谈判,原因是双方的立场存在分歧。

但是在不久的将来,如果双方真的想规避英国无协议脱欧的话,有些人或者有些事必须做出让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硬脱欧 约翰逊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