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加入美国联盟,日本拟向也门近海派遣自卫队护航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9 13:30

(观察者网讯)

日本共同社8月8日报道称,围绕是否加入霍尔木兹“护航联盟”,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当天透露,政府内部出现了新方案:避开与伊朗相邻的波斯湾,而向距离其约2200公里以外的阿拉伯半岛南部——也门近海派遣自卫队。

日本提出向波斯湾以外区域派遣自卫队的方案,原因之一包括为了维持其与伊朗的友好关系。与此同时,也门近海也在美方给出的意愿联盟“作战行动”范围内。

报道援引相关分析指出,在日方被指“不能什么都不做”(安倍政府核心人士语)的情况下,上述方案被认为容易得到美伊双方的理解。

就在一天前的7日,美国又拉拢日本加入霍尔木兹“护航联盟”,然而,遭到日方再度拒绝。

派遣地远离伊朗2200公里

共同社称,日本政府设想通过也门近海的护卫舰和P-3C巡逻机执行情报收集和警戒监视任务。

而活动区域为阿拉伯半岛与非洲东部吉布提等之间的曼德海峡附近。这是连接红海与亚丁湾的区域,有来自沙特阿拉伯的油轮等通行。美国中央司令部制定的“哨兵行动”把此处与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阿曼湾一同划入活动范围。

“考虑到‘转用’在该海域附近,为打击海盗开展活动的海上自卫队P-3C巡逻机等,暂不加入意愿联盟而由日本单独派遣自卫队也被纳入视野。”报道介绍说。

然而,由于目前尚未考虑通过新法,日本将继续慎重探讨能否以《自卫队法》的“海上警备行动”、《海盗应对法》的“海盗应对行动”以及《防卫省设置法》的“调查与研究”作为法律依据。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曾向60多个国家提出要求,派出舰只威慑伊朗,确保霍尔木兹海峡安全。迄今为止,英国是唯一加入美国计划的国家。

7日,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日本防卫相岩屋毅当日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举行会谈。

埃斯珀表示希望日本政府能够协助美国,加入其主导的霍尔木兹海峡“护航联盟”。但岩屋毅这次没有正面回复,他称“日本政府将进行综合判断”。

而上月,岩屋毅曾明确表示,“日本自卫队现阶段不考虑参加(护航联盟)。”

此外,共同社8日还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在本月下旬出席七国集团(G7)峰会之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磋商。当然,日本最终还将了解清楚欧洲等国的动向后,再敲定对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波斯湾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