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离职后,副手被特朗普逼走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9 17:23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7月29日,在“通俄门”等问题上公开与特朗普“唱反调”的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宣布,将于8月15日辞职。按照相关规章,他的副手苏·戈登将接任代理总监一职。

但在特朗普的“安排”下,戈登不得不被迫呈上辞职信,表示“您有权指派自己的团队”,将于8月15日同一天离职。特朗普随即宣布前海军中将、国家反恐中心主任马奎尔接任该职务。

有报道称,特朗普在白宫之外的盟友曾力劝赶走戈登,因她与前中情局局长、批评特朗普“叛国”的布伦南“走的太近”。《纽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称,特朗普一度在白宫当面拒绝戈登做情报简报。

美国国家情报首席副总监苏·戈登(左) @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周四晚,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了代理国家情报总监的人选:全国反恐中心主任约瑟夫·马奎尔(Joseph Maguire)。马奎尔曾在美国海军服役36年,2010年退役时官至海军中将。

而一个小时前,特朗普还宣布了现任国家安全首席副总监苏·戈登(Sue Gordon)将于8月15日辞职的消息。值得一提的是,这与现任总监丹·科茨宣布的辞职日期是同一天。

特朗普推特

“苏·戈登是一位优秀的专业人士,有着悠久及出色的职业生涯。我过去两年来结识了她并怀有崇高的敬意。她已经宣布将于8月15日离职,恰好也是丹·科茨离职的日子。新的代理总监将很快被提名。”

上月29日,特朗普同样在推特上宣布,曾在“通俄门”问题上公开与他“唱反调”的现任总监科茨将辞职。科茨现年76岁,2017年出任该职务。他在辞职信中表示:“正如之前所讨论的,我认为现在是时候开启人生的新一段篇章了。”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 @Photo IC

而“国家广播公司”(NBC)报道,科茨辞职后曾建议由戈登来接替自己的职务,并得到了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两党重量级议员的支持。

戈登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开始在中央情报局(CIA)工作,2013年起担任CIA信息行动中心主管,2015年起出任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首席副总监。

依《联邦空缺岗位改革法》(FVRA),美国总统享有在一定条件下指派联邦机构空缺职位的权力。可问题在于,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是在“9·11”恐袭后,基于2004年的《情报改革和预防恐怖主义法案》(IRTPA)下成立。

该法案明确提到,当总监职务出现空缺时,应由首席副总监代理,被认为可以越过总统的任命权。国家情报总监统领全美17个情报及安全部门,几乎每天都会与特朗普见面,做情报简报。

但特朗普显然对戈登不满意,NBC援引消息人士称,白宫幕僚长穆尔瓦尼告诉科茨,总统“另有人选”。戈登得知这一消息后,只得被迫提交辞职信。

戈登发布的辞职信

在附言中,她暗示离职并非自己本意:“我是出于尊敬与爱国心才递交这封信,不是基于偏好。您有权指派自己的团队。”

彭博社称,特朗普此前曾暗示,他希望一个“政治上忠诚”的人来出任该职务,因为“情报机构现在可谓是我行我素。”

文章还透露,好几个白宫之外的政治盟友都力劝特朗普赶走戈登,理由是她与奥巴马时期的CIA局长布伦南“走的太近”。后者曾因指责特朗普“叛国”而被撤销安全许可。

奥巴马时期的CIA局长布伦南,曾公开批评特朗普“通俄门”中的表现“叛国”

《纽约时报》报道,虽然特朗普公开表示自己“欣赏”戈登,但消息人士透露,他曾经在白宫当面拒绝戈登为自己做简报。

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言人修奇当时否认了戈登“被拒参会”的报道,但不肯透露椭圆办公室的具体情况。

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院马克·华纳(Mark Warner)批评特朗普“不愿意倾听与自己观点相左的事实”,后者正是情报界的职责。

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布尔(Richard Burr)形容,戈登被退休是情报界的“重大损失”,称赞她在超过30年的公职生涯中获得了同事的尊重与仰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国 国家情报总监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