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白人男子枪击清真寺,65岁巴基斯坦前军官出手制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12 11:14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上周六,挪威奥斯陆一名白人男子持枪袭击当地清真寺,不料被在场一名65岁的前巴基斯坦军官制服,后者仅受轻伤。

肇事者是一名20岁出头的当地人,没有犯罪前科,但曾在网络上发布反移民与极右翼言论。警方已将案件定性为“恐怖袭击未遂”,次日还在枪手家中发现了一具女性尸体,怀疑他谋杀了继母的17岁女儿。

警方在事发清真寺外检查 图源:视觉中国 下同

挪威警方透露,事件发生在奥斯陆西南郊的拜鲁姆。当地是挪威最富裕与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根据政府一项2016年的统计,挪威500万人口中约有20万是穆斯林。

据事发清真寺的负责人介绍,当时建筑内只有三个人。枪手身着头盔与防弹衣,携带两支疑似霰弹枪的武器与一支手枪闯入,但在开枪后很快被一名在场男子制服,未造成伤亡。

值得一提的是,挪威为获取枪支设定了十分严格的门槛,持枪者需要有正当理由,并得到当地警长的批准,且禁止出售全自动武器。据“小型武器调查”统计,挪威民间保有约153.7万枝枪。

制服枪手的前巴基斯坦军官拉菲克

该男子是65岁的默罕穆德·拉菲克(Mohammad Rafiq),曾任巴基斯坦空军军官,已在挪威生活两年半。

“我听到外面传来枪声,他(枪手)开始朝另外两个人开枪。”拉菲克说。在接下来的打斗过程中,他将枪手放倒并夺下其武器,自己的眼部与手部受伤。枪手随后被警方逮捕。

警方没有透露枪手的身份,仅介绍是20岁出头的本地人,没有犯罪记录,但曾在网络上发布反移民与极右翼言论,并对纳粹占领时期的挪威总督维德孔·吉斯林持同情立场。

枪击发生后,挪威警方加强安保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挪威媒体称,枪手发起袭击数小时前曾在论坛上发布宣言,“赞扬”了造成51人死亡的新西兰基督城枪击案枪手,还提到“种族战争”。

自基督城枪击案以来,已有多起枪击案作案者采取这种模式,且凶手几乎都是白人至上主义者。但挪威警方透露,这名枪手被捕后不愿供述自己的动机。

周日,警方对此案做出“恐怖袭击未遂”的定性,并在枪手家中发现一具女性尸体,确认是其继母的17岁女儿。枪手现已被指控涉嫌谋杀。

挪威穆斯林协会发表声明称,这场袭击是因持续性的“仇穆”观点导致,而这种观点被允许在挪威传播,呼吁政府严肃对待。挪威总理索尔伯格在推特上表示,必须对抗仇恨以及反穆斯林立场,承诺加强周日古尔邦节的安保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挪威 枪击 清真寺 巴基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