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美债收益率跌成负值也没什么大不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14 11:46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降息预期浓厚,全球债市收益率创历史新低,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探底至1.67%。

彭博社8月13日报道,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表示,哪怕美国国债收益率变为负值,他也不会意外。真变负值没什么大不了。

格林斯潘认为,“债券市场存在国际套利行为,有助压低长期美债收益率。”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欧洲政局不稳等因素导致全球出现超15万亿美元负收益债券。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

格林斯潘1987年至2006年担任美联储主席,任期跨越6届美国总统。

电话采访中他表示“美债收益率降至0%以下并无障碍。0%没有任何意义,只是个特定水平。”

负收益率会让传统固定收益投资者感到困惑。一般来说,放贷方借出资金得到收益,而借贷者花钱进行投资。

但在美国以外许多市场已不再如此,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关注过去几年不断变化的市场动态。

全球经济增长不断恶化、欧洲政治局势紧张,很多央行开始实施宽松政策,导致全球范围出现超15万亿美元负收益债券。

再加上美国股市的波动性,促使投资者涌入美债市场,结果就是基准美债收益率向纪录低点下滑。

基准美债收益率(图源:彭博社)

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落后于局势,有关猜测更是火上浇油。上个月美联储降息时,主席鲍威尔表示这只是周期中期调整。

但华尔街的策略师愈发认为,伴随衰退风险增加,此类小规模宽松政策不太可能实施。

德国整体收益率曲线已经完全低于0%,而欧元区那些风险最高的国家,如西班牙和葡萄牙,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负值。

市场对30年期美债需求如此强劲,以至于周二(13日)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0951%,略高于历史低点。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全球经济顾问费尔斯(Joachim Fels)在8月早些时候提出了一种观点,能够解释人们为何购买负收益率债券。

他认为时间偏好的基本经济理论出现变化,预期寿命延长、人口老龄化让人们更重视未来消费,而不是当下支出。

93岁的格林斯潘表示,菲尔斯观点非常可信,不过这只是大量债务收益率低于0%的原因之一。

格林斯潘认为,低收益债券不会永远持续下去,“数百年历史表明,人们对时间偏好具长期稳定性,所以这些变化不会永远持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美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