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对委内发动“经济恐怖主义”,规模把盟友都惊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15 19:25

【文/观察者网 郭涵】

近期,为施压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下台,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加码”对委内瑞拉政府的制裁:冻结其在美国的全部资产,禁止包括第三方在内任何实体或个人向委政府提供支持。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威胁对任何支持委政府的企业及个人搞“次级制裁”和“长臂管辖”,将矛头指向中国、俄罗斯。委内瑞拉外交部指责美国发动“经济恐怖主义”,意在合法化其经济、金融和商业侵略行径。

有观点认为,马杜罗政府并未被此前的制裁击垮,新一轮制裁相对来说影响有限。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警告,制裁可能造成数百万平民的生计显著恶化。

特朗普5日签署行政命令,加强对委内瑞拉政府制裁 截图:白宫网站

中国、俄罗斯、欧盟均发表声明,反对美国发起的单边制裁。

美国升级制裁,委政府暂停与反对派对话

特朗普5日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冻结委内瑞拉政府及相关实体在美所有资产,禁止任何实体和个人与委政府进行商业往来。

美前财政部官员埃里克·罗伯向CNN表示,美国已出台针对委石油及金融业的制裁,但本次覆盖到每一个政府实体,属于明显升级。路透社认为,这是特朗普政府迄今为止对马杜罗政府力度最大的制裁,其范围之广,一度令特朗普政府的盟友都吃惊不已。

委常驻联合国代表蒙卡达6日表示,美国正实施“全面经济禁运”,已经不满足于扶植反对派,而是直接破坏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政治对话。双方5月份开始在挪威斡旋下展开和谈,有消息称双方已取得积极进展,但制裁令使各方的促和谈努力付之东流。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与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

一名特朗普政府高官透露,制裁时机反映了美国的评估结果,即这轮和谈“将无果而终”。白宫6日发布声明称,美国“将利用一切适当手段结束马杜罗对委内瑞拉的控制”。

7日,委内瑞拉政府宣布,基于美国持续对委内瑞拉的“严重野蛮侵略”,取消了原定8日在巴巴多斯与反对派进行的第六轮对话。《纽约时报》透露,委政府代表曾提出以举行大选换取美国取消制裁。

博尔顿威胁中、俄:外国企业面临美国“次级制裁”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已公开威胁,将对包括其盟友在内的所有与委内瑞拉有商业往来的第三方进行“次级制裁”。委外交部则斥其是“针对委内瑞拉人民的经济恐怖主义”。

6日,博尔顿在利马召开的“委内瑞拉民主促进国际会议”上威胁,外国政府和企业如果继续与马杜罗政权做生意,可能会受到美国报复,在美资产将被冻结。

“我们在向希望与马杜罗政权做生意的第三方发出一个明确信号——要谨慎行事……没必要……拿你们在美国的商业利益冒险。”

罗伯认为,在很多美国公司陆续撤出委内瑞拉的情况下,这些威胁显然是针对中国、俄罗斯与古巴在当地的公司。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 @视觉中国

博尔顿当天还扬言,若中国和俄罗斯继续支持马杜罗政权,未来委民选政府在马下台后可能将两国视为敌对国家,不偿还中、俄债务。

而委副总统罗德里格斯发表声明说:“美国必须真正明白,他们不是世界的主人。每一个在美国有投资的国家都应该感到非常担忧,因为这创造了一个针对私有财产的危险先例。”

委外交部:制裁是“经济恐怖主义”

委内瑞拉外交部当天强势回应,指责美国搞“经济恐怖主义”,意在通过制裁迫使委政权更迭,使美国的经济、金融和商业的侵略行径合法化。

总统马杜罗7日表示,相关制裁“愚蠢至极”,委人民已做好战斗准备,并呼吁支持者举行大规模游行。

马杜罗10日在加拉加斯街头参加集会 @视觉中国

他还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说,美对委经济封锁是一场非传统的经济、金融和贸易战,迫害委人民,妨碍他们从世界各国采购药品、食品、原材料和其它商品。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8日警告,相关制裁可能对数百万委内瑞拉普通人的生活造成显著恶化。

其声明称,美国此次对委内瑞拉制裁范围极为广泛,且未包含足以减轻对民众中最易受伤害群体影响的措施。制裁将对委人民的健康权和粮食权产生深远影响,特别是在基本商品本就短缺的情况下。

2013年至2018年,委经济萎缩了47.6%,新的制裁措施进一步限制其经济活动。虽然新的制裁从技术上讲不适用于食品、衣服、药品相关的交易,但由于世界各地与美国和委内瑞拉政府有商业关系的金融、贸易和保险等机构将过度执行制裁,因此将显著加剧委内瑞拉人民遭遇的危机。

美国“次级制裁”或未必有效,中、俄、欧盟均反对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针对中俄等国的“次级制裁”威胁未必有效。

奥巴马政府的拉美政策顾问本杰明·戈丹表示,考虑到美国在执行对伊朗的制裁问题上已经很吃力,无法确定相关国家是否会对委内瑞拉的“次级制裁”买账。且就算是欧洲、拉美等美国的盟友,也没有在制裁政策上统一意见。

《卫报》援引委内瑞拉问题专家戴维·斯迈德观点认为,博尔顿借制裁施压马杜罗下台是“老调重弹”,但至今未见效果。

博尔顿则辩称,制裁在巴拿马、尼加拉瓜都奏效了,在委内瑞拉与古巴一定也会如此。但美联社指出,前两个国家的政权更迭最后都是在美军出兵的情况下才最终实现。

美军1989年入侵巴拿马,推翻了诺列加政府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表示,美国冻结委政府资产不符合国际法,对委民众生活造成巨大负面影响,敦促美停止非法制裁,推动问题和平解决。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鲁伊斯7日表示,解决委问题不能以伤害人民权利为前提,反对任何国家实施单边制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对委内瑞拉内政粗暴干涉的有关言行。事实已经反复证明,制裁无助于解决问题,只会进一步加剧形势失控风险。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动辄打压他国的霸凌行径。

而对于博尔顿拿中委之间债务问题说事,华春莹回应,中委合作始终遵循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和商业化原则开展,合法合规,利国利民,不容他国置喙。中方坚信,不论形势如何变化,中委合作都会正常开展下去。我们奉劝美方吸取历史教训,趁早放弃挑拨离间的企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国 制裁 委内瑞拉 经济恐怖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