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46家华为分公司纳入“实体清单” 美股做好准备了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20 10:40

(观察者网讯)

8月19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华为的临时采购许可证延长90天,并决定将会把46家华为附属公司加入“实体清单”。目前在“实体清单”中已经有超过100家华为分公司。

针对这一表态,华为公司发布声明称,华为反对美国商务部将另外46家华为实体列入“实体清单,美国在这个时间点作出的决定是政治利益驱动的结果,与美国国家安全毫无关系。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分析指出,美国多次在涉及华为的问题上出现前后矛盾的做法,与其国内股市和经济下行压力有关。

美国多次向盟国施压排除华为在本国5G网络供应商之列  图源:BBC

华为表示,美国政府发布的临时延期许可,没有改变华为被不公正对待的事实。不管临时许可延期与否,华为经营受到实质性影响有限,华为会继续聚焦做好自己的产品,服务全球客户。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称,延长许可时间是为了华为的美国客户有更充分时间脱离华为设备,转投其他公司。

媒体:美国对华为的矛盾态度,与经济下行压力有关

在是否延长华为的许可证期限的议题上,美国政府多次释放相互矛盾的讯号。

对此,BBC报道分析,这与美国国内经济下行有很大关系。上周美国股市大跌,债券市场揭示美国存在经济衰退风险,特朗普屡屡发言希望打消美国民众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在2020大选的背景下,特朗普在经济的问题上小心谨慎。

特朗普把经济增长作为2020年大选的主要纲领,如果经济发生衰退,他很难说服选民,称自己取得了经济成就。

BBC称,华为的许可证延期,估计得益于此。按此逻辑,美国原定于9月1日新增的10%对华商品关税,可能会在最后时刻被喊停。

对华为的禁令也面临来自美国国内反对的声音。

美国芯片公司高通是华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图源:BBC

Agillic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维斯顿(Mike Weston)向BBC表示,此举不仅对华为至关重要,对美国而言,也关系着数以十亿计的订单。

许多华为供应商已经要求颁发特别许可,以便继续向华为供货。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上月末对记者表示,他已收到逾50宗申请,预计还会更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柳叶刀
46家华为分公司 被纳入实体清单 美国经济下行 美国国内反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