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中文喊话:美国必须接受,阻挡中国崛起是不可能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20 14:02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周日(18日)晚上分别用马来语、中文及英文发表2019年国庆群众演说。在中文演说中,他就中美经贸摩擦再次表示,美国必须容纳一个更有影响力的强大中国,阻止中国崛起是不可能的。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李显龙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腾飞给中国及全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产生了新的国际格局。

为此,他呼吁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必须容纳一个更有影响力的、日益强大的中国。“美国必须接受,阻挡中国的崛起是不可能的,也是不明智的。”美国必须与中国寻求建设性的关系,以及在经济上互相依存的关系。

李显龙承认,中美之间有竞争是必然的。双方必须加强互信,通过适当机制处理无可避免的摩擦。但“遗憾的是,也是令人担忧的是,中国和美国至今还没有找到化解矛盾的‘灵丹妙药’”。他认为,两国的紧张关系在短期内不会纾解,将影响整个世界的格局。

接下来他还谈到了对新加坡的影响,指出新加坡是中国和美国的好朋友,美国是其重要的安全、经济合作伙伴;而新中关系是“独特的”,双方都同意建立“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存在广泛的经济合作。

但他也指出,新加坡的立场是,必须依据原则办事,不能受情感左右。不论对象是谁,无论是在新加坡,北京或华盛顿,我们所表达的观点都必须是一致的。“该同意的时候,我们会同意,不该同意的时候,我们就必须维持并解释我们的立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李显龙 新加坡 中美关系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