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批准英议会休会 约翰逊意在破釜沉舟“硬脱欧”?

来源:第一财经

2019-08-29 12:35

据第一财经8月29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的“无协议”脱欧之路似乎已经无人可挡。

当地时间8月2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了约翰逊暂停议会的请求。议会将从9月第二周休会至10月14日,届时距离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10月31日仅余两周。

休会意味着无法举行辩论和投票,换言之,议员们若想通过立法阻止约翰逊“无协议”脱欧的计划,这种意图基本落空。英镑闻声下跌,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英镑对美元汇率下跌0.63%至1.2213。

英国布鲁日智库(The Bruges Group)主任奥尔兹(Robert Oulds)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议员们很难合法地驳回约翰逊休会的举措,只能通过对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给政府设障,然而这对于约翰逊来说,可能正中下怀。

约翰逊是认真试图执行一场“无协议”脱欧,还是仍在虚晃一枪?

休会不可阻止,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恐难通过

今年英国议会的夏休期从7月25日开始,至9月3日开始新会期。约翰逊成功暂停议会,意味着在距离脱欧仅剩9周的情况下,议员们又将被迫白白“浪费”5周,对脱欧决策来“发声”的至关重要的时间。也就是说,从9月第二周到10月中旬再次复会,留给议员们在脱欧问题上行使权力的时间窗口缩短至一周。这也是1945年以来英国议会最长的一次“被休会”。

休会的决策能否改变?据外媒报道,伊丽莎白二世没有否决约翰逊的请求,是因为英国君主总是依照首相的建议做决策,自行做政治决定的空间很小。此外,按照英国法律,任何人不能对女王行使个人特权做出的决策提出法律质疑。

包括工党、自民党、苏格兰民族党、绿党等在内的党派领导人纷纷对媒体表示,约翰逊此举是将英国推到了“无协议脱欧”的悬崖边。更有人指责约翰逊患有“权利饥恶症”,暂停议会是疯狂揽权行为。

而奥尔兹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议员们下一步会尝试合法地阻止休会的程序,但这些努力不会成功,因为目前想要推翻约翰逊的安排并没有合法的基础。”

相较之下,议员们更可能趁9月3日回归议会到被迫休会的短短几天内,对约翰逊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奥尔兹分析道:“发起或尝试发起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存在很大概率,这会发生在9月4日附近,但是,约翰逊基本不可能会输掉不信任投票。”

奥尔兹认为,输掉不信任投票、从而进入提前大选程序,其实正中约翰逊下怀。他称:“这是因为他会将这场大选投票从是否支持他变为是否支持脱欧,如果你仍想脱欧,就投票给他,否则就是想要留欧。” 而他很可能会如愿以偿,得到多数支持。也就是说,约翰逊是想利用脱欧进一步在大选中攫取胜利果实。奥尔兹判断道:“所以对本届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动议将极难成功。”

不过,如果约翰逊意外输掉了不信任投票,临时大选将在10月举行。如果败选,他很可能成为英国历史上最短命的首相。

又一场赌局?还是一个重要筹码?

如果说3年多前的脱欧公投让卡梅伦输掉了政治生涯,去年梅挑战民意丢失了保守党多数党地位,约翰逊这一次利用英国君主立宪制硬推其脱欧主张和计划到底是一个赌局?还是想以此获得逼欧盟重启脱欧谈判最大筹码?

按照约翰逊的计划,议会将于下周复会并很快将再次休会,直到10月14日才能重新开张。奥尔兹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那之后不久,欧洲理事会将组织欧盟首脑峰会,他们知道这将是探讨英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之间脱欧协议的最后时机。”

如果英国最终硬脱欧,欧洲经济无疑也会受到很大连累。根据德国ifo经济研究所的数据,受到打击最大的国家并不是英国,而是爱尔兰。届时爱尔兰的繁荣程度(衡量指标包括工资、实际消费、贸易量以及各部门附加值)将下降8.16%,卢森堡将下降5.23%,德国和法国分别下降0.72%和0.52%,而英国本身的繁荣程度将下降2.76%。

“届时欧盟更可能会向约翰逊让步,即同意修正爱尔兰边境安排的后备方案”,奥尔兹认为,“然后约翰逊会在10月底将新协议带回议会。”

奥尔兹对第一财经记者强调:“这就是约翰逊的意图。他的策略并不是真正要带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而是致力于让重改协议变得更加可能。”

责任编辑:张大卫
硬脱欧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