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跑台湾“求援”鼓动修“难民法”,台当局支吾以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04 10:48

【综合/观察者网 徐蕾】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3日报道,3日上午9时许,鼓吹“港独”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抵达台湾。当天下午,黄之锋就赶去拜会民进党。不过,路上有“爱国同心会”成员举着国旗,怒呛黄之锋“滚回去”。

而对于黄之锋鼓动台湾修订所谓“难民法”,民进党当局则没有正面回应,不愿意松口。

不过在黄之锋抵台前一日,2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曾“故作姿态地”声称,处理台港交流及港人来台相关事务时,必要时基于“人道考量”,对于在台港人也会提供必要的协助,不会坐视。

右起:黄之锋、朱凯迪、岑敖晖  图源:台湾“中央社”

此前,黄之锋日前因涉嫌煽惑非法集结和参与非法集结等罪名被捕,但提堂后被获准保释。这次9月3日至4日,他是受民进党籍“交通部长”林佳龙把持的“光合基金会”邀请赴台。与他同行的还有香港立法会议员朱凯迪、“学联”前副秘书长岑敖晖。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黄之锋在接受采访时声称此次来台有三个目的,包括跟“台湾朋友”分享现在香港的情况以及希望台湾有“人道机制”等。他还声称,希望台湾民众也能“上街声援”香港的非法暴力示威。他3日还称,本月除了赴台,还会去向美国、德国“争取支持”。

3日抵达台湾后,黄之锋一行首先去拜会了“台独”政党“时代力量”。

当天下午,他们又马上前往民进党总部,与党主席卓荣泰及副秘书长林飞帆等人举行约1小时闭门会议,随后召开记者会。

在黄之锋一行从车道进入民进党总部时,对面街道聚集了统派团体“爱国同心会”成员,挥舞五星红旗,高喊黄之锋滚回去。

图源:“东森新闻云”

黄之锋鼓动台当局在“难民法”上有所调整,给予港人所谓“更多实质协助”。但是,民进党当局则支吾以对。

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含糊回应称,会依据现有的机制做最好的应用,台湾“相关的法律机制”,都依照目前运作完备自如。

陆委会也不愿意正面回答,只是表示“港澳关系条例”等对“政治庇护”与居留有明文规定。

台湾《中时电子报》称,台湾社交媒体上多数网民对所谓的“难民法”持负面看法,有人称“真的收‘香港难民’,民进党明年不用选了”。

但也有网民认为,没想到真的有人提出所谓“难民法”,民进党“不收”,炒作出来的票可能要没了,“是不是骑虎难下”。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指出,香港“反修例运动”的持续变质恶化,与“台独”势力的全程干预和推波助澜密不可分。台湾民进党基于自身选举政治利益和对“一国两制”的极端排斥立场,在香港事件上极限施压,对美国无限配合。

不过蔡英文捡到的这只枪也有“回火”效应:其一,香港“政治难民”难以消化,口惠实不至;其二,挑战大陆底线,引来一系列制裁(暂停自由行等);其三,捆绑对抗立场,对台湾总体上的地缘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不利;其四,纯粹政治操作和口号宣传,总有被民意看穿及遗弃的风险;其五,港台关系会在“一国两制”下走向恶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黄之锋 台湾 台湾雷人雷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