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顿公学考题:若你是首相,怎么解释军队是对付暴力抗议的唯一解?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04 18:41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如果你是英国首相,请写一份全国演讲手稿,来解释:为什么用军队对付暴力抗议者,是“唯一可行的、必要的以及道德的选择”。

这是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母校伊顿公学8年前的一道考题。

在约翰逊近日为了“脱欧”频频挑战西方民主底线之际,这道考题也被媒体爆出,成为颇为混乱的英国政坛和舆论场中的一个插曲。

伊顿公学“国王奖学金”试题

此题一经泄露,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几天,英国超30城市刚刚爆发过游行,抗议约翰逊要求女王停止议会。一些评论人士认为,这个题目让人们对出自伊顿公学的领导人的思维有了更深的了解。

今日俄罗斯(RT)9月3日消息,一些人表示,这一考试题揭示了英国精英阶层的想法,学生被要求为杀害抗议者的“道德性”和“必要性”辩护。

观察者网查阅伊顿公学官网后发现,该题的前提背景是:2040年,由于中东石油危机,英国汽油耗尽,伦敦街头发生骚乱。抗议者们毁坏公共设施,几名警察因此殉职。于是,政府选择动用军队来对付抗议。两天之后,抗议活动停止,但有25名抗议者身亡。

试题截图

学生被要求把自己当作首相,写下一份全国演讲的手稿,来解释政府的决策为什么是唯一可行,而且合情合理的。

今日俄罗斯援引英国《卫报》作者卡洛尔·凯德沃拉德(Carole Cadwalladr)的评论称,如果你想找出今天早上英国最让你沮丧的事情,这可能就是。”另一位专家则表示,怪不得他们培养出了“这样的政客”,“休会,伊顿”。

社交媒体截图

今日俄罗斯分析认为,这份8年前的考题,现在浮出水面表明,表明英国国内一部分人对于退欧是有些担忧的。

该媒体还认为,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一些泄露的文件警告称,如果英国脱欧无法达成协议,食品、燃料和药品将出现短缺。

约翰逊曾表示,他愿意接受这种情况。如果10月31日事态进一步发展,军队储备将被调来平息公众的骚乱。今年1月,英国国防部下令军队预备役人员待命,以平息英国退欧协议可能引发的骚乱。

对此,一些留欧派人士以后脱欧时代为背景,解答了这道题。

有网友解答称,“毫无疑问,这是因为2016年6月23日,民众投票支持脱欧。我们必须贯彻民众的意志”

社交媒体截图

另一位网友这样解答:“亲爱的英国人们,2016年,你们投票选择脱欧。这是英国经济灾难的开始。上个月的骚乱是你们愚蠢投票的必然结果。基本上我想说的是:这是你们的错。我本不想这么做。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社交媒体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英国脱欧 伊顿公学 约翰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