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码制裁,伊朗将开发新一代离心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05 10:35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美国在制裁问题上不肯松口,伊朗则以伊核协议的履约义务来施压欧盟。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宣布制裁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相关的石油运输网络,并悬赏1500万美元破坏该组织的金融业务。

数小时后,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讲话称,因与欧盟谈判进展不顺,将于周五进一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义务,全面研发新一代离心机。路透社认为,这将令伊朗提炼核武器原料的速度提升数倍。

不过他也给予欧盟2个月的时间挽救协议,将美国拉回谈判桌。一名法国外交人士对此表示遗憾。法国曾提议给予伊朗150亿美元的信用贷款,换取其恢复履行全部条约义务。

特朗普则表示,谈判的大门敞开,但不会取消制裁;他还说不会通过法国来开展工作,伊朗可以直接与美国交易。

伊朗总统鲁哈尼4日发表讲话,称将进一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 @IC Photo

美国财政部网站当地时间周三(4日)声明,将针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及旗下“圣城旅”进行新一轮制裁。

制裁名单包括16个实体、10名个人及11艘船只。美国指控这一“石油恐怖主义网络”向叙利亚提供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石油。路透社称,美国去年重启制裁以来,已经令伊朗石油出口减少了80%。

美国务院伊朗问题特使布赖恩·胡克还以“打击恐怖主义”名义悬赏1500万美元,搜集任何涉及革命卫队及旗下“圣城旅”部队金融业务的信息。

美国伊朗问题特使胡克悬赏1500万美元,搜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金融业务的信息

制裁发布数小时后,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电视讲话,称将进一步中止履行伊核条约的部分义务。自7月开始,伊朗已经突破了关于300公斤浓缩铀储量、3.67%丰度的限制。

他表示,由于与欧盟的谈判进展不顺利,伊朗将开始研发此前被条约禁止的新一代离心机,以加速提炼浓缩铀。

“所有关于研发(Research & Development)的禁令都会被解除。”他说。“从周五开始,我们会对不同种类、新型的离心机,以及任何能够加速提炼浓缩铀的技术进行研发。”

根据伊核协议规定,伊朗只能在两处核电站保留一定数量的第一代离心机。

议会议长拉里贾尼表示,随着新型离心机的部署,伊朗和平利用核能活动会有“大规模发展”。路透社认为,这将使伊朗生产潜在核武器燃料的速度提升数倍。

今年4月,伊朗宣布启动IR-6离心机安装工作,该型符合伊核协议的规定 @IC Photo

另一方面,鲁哈尼强调这些新举措将是“和平的、受联合国有关组织监督、可逆的”,前提是欧盟能够邀美国重启谈判。他说,如果伊朗与欧盟过去有20项争议,如今只剩下3项有待解决,无法达成最终的协议。

伊朗近日开出条件,若美国解除制裁,愿意在“5+1”框架内重新展开对话。鲁哈尼表示,欧盟还有2个月的期限兑现这一承诺。

路透社则援引一名法国外交官称,对伊朗的决定表示遗憾,“我们早就知道……这不会是免费的午餐”,强调法国会继续寻求解决方案。

周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提出,法国计划年底前向伊朗提供信用贷款,以换取后者恢复履行伊核协议的全部条款,前提是得到美国政府认可。伊朗政府人士说,法方所提信贷额度是150亿美元。

胡克则表示,美国的目的就是极限施压,并不打算给予伊朗任何豁免。路透社称,美国虽然态度冷淡,但也没有完全拒绝法国的提议。

特朗普周三则表示,愿意与伊朗直接谈判,且不可能取消制裁。

“他们希望谈判,伊朗方面想要达成交易。”特朗普说,“但我们做不到取消制裁,这个免谈。”

特朗普同时感谢了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积极斡旋,并强调:“我们不会通过马克龙总统来开展工作,人们(伊朗)可以与我们直接谈。”

瑞典外交部长当天称,伊朗已经释放了7月19日被扣的英国油轮“斯坦纳帝国”号上23名船员中的7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国 制裁 伊朗 伊核协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