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警告所罗门群岛,当心“债务陷阱”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06 18:37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

所罗门群岛要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建交的消息越来越多,台湾当局有点“慌了”。

6日,台湾“外交部”官员通过路透社警告所罗门,要警惕中国的“债务陷阱”;同时安抚岛内的民众,称所罗门“民间社区”和部分官员依旧不支持“断交”,希望岛内民众“放心”。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图片来源:联合国

据路透社9月6日报道,台湾“外交官员”9月6日警告意与中国建交的所罗门群岛,一些太平洋国家在建交以后陷入“债务陷阱”。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扩张,已使许多国家陷入“债务陷阱”,中方所承诺“华而不实”的基础设施,对当地环境生态造成严重的破坏,以及主权的流失。希望所罗门人民能够察觉中国惯用的“伎俩”。

此前。这位“发言人”一直坚称“两方近期互动正常,合作顺利沟通无碍”。

所罗门群岛基础设施落后 图源:社交媒体

欧江安表示,相信与所罗门群岛的关系是稳定的,因为“民间社区”不支持台所“断交”,“民间社会大多支持所罗门与台湾保持官方关系,对所谓的‘关系转换’持怀疑态度。”

除了“外交官”借路透社向所罗门群岛发出警告以外,台湾“中央社”也在给台湾民众打定心丸。本周早些时候该社报道称,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耶利米正计划“访问”台湾,此前,台当局“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张钧宇9月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正积极洽邀所罗门群岛高层官员访台。

虽然台湾当局坚称所罗门外长正计划“访问”台湾,不过所罗门群岛尚未就访台一事置评。

台当局与所罗门群岛“邦交”不稳的消息,近日越传越多。路透社在2日曝光了一条消息,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已成立了一支部长团队,准备同中国大陆对话,最快本周或宣布与台湾“断交”。路透社5日又曝光了该国高官兼国会议员阿戈瓦卡(Peter Shanel Agovaka)的会议录音,表示该国打算“做出改变”,外交新关系将涉及“只承认中国大陆为合法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

路透社2日标题截图 图源:路透社

所罗门群岛外交关系委员会(FRC)已于9月4日开始,就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的问题举行听证会。阿戈瓦卡表示,所罗门群岛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吸引,并将该倡议视为新时代的蓝图。

路透社分析称,这也将给台湾“总统”蔡英文带来新的打击。随着海峡两岸紧张局势加剧,外界对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方式提出了更多的批评。

就所罗门群岛要与中国正式建交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做出了回应。

记者问:据报道,所罗门群岛政府正考虑是否与中国正式建交并与台湾“断交”。目前,所方已决定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请问中所双方是否已确定建交?

耿爽: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政府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湾 断交 所罗门群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