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上议院通过法案阻止“硬脱欧”,就等女王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07 08:44

【文/观察者网 徐蕾】

当英国首相似乎是个连续受“锤”的过程,鲍里斯·约翰逊的这一周更加印证了这一点。当上议院的“第五锤”落下,他的本周工作日结束了。

尽管约翰逊“屡败屡战”,还将在下周一再次争取提前大选,但情况看上去并不妙。

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9月6日报道,周五(6日),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已经在上议院获得通过,且没有任何修正案,这也就意味着该法案不用再回到下议院。该法案将于下周一(9日)生效,届时将得到女王的批准。

视频/观察者网 郑冰颢

上议院批准法案  《卫报》视频截图

约翰逊本周已经因这项法案连遭“四锤”“众叛亲离”,挣扎至今,他最后还是输了。

该法案此前2日由工党议员发布,要求首相必须在10月19日之前与欧盟达成一项新协议,否则就将脱欧日期延期至2020年1月31日,除非议会同意“无协议脱欧”。

约翰逊一直在威胁称,该法案通过就要提前大选,5日还说“宁愿死在沟里”,也不答应延迟脱欧。但是,他提前大选的动议4日已经被下议院否决过一次。

约翰逊说完“我宁愿死在沟里”,身后的警员笑了……   视频截图

下周一(9日),约翰逊还要在下议院进行最后一搏:再次就提前大选投票。他需要获得三分之二的赞成票。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6日上午,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与各大反对党们开了一次会议,工党、自由民主党、苏格兰民主党都已经同意,将在9日的投票中反对或弃权,以阻止约翰逊提前大选。

另外,对于约翰逊来说,还有一个坏消息。他此前提出的下周至10月14日休会的决定,正在苏格兰和北爱尔兰法庭受到挑战,苏格兰法庭将于下周作出判决。

目前,就连约翰逊自己也不知道,上述法案规定的最后期限(10月19日)前,他能跟欧盟谈成什么样。如果想要避免“延期”,也就是避免自己“死在沟里”,《卫报》称,约翰逊要么达成脱欧协议并让议会通过(此前梅的协议被否3次);要么让议会投票同意“无协议脱欧”,这似乎更不可能。

而根据该法案,如果约翰逊拒绝延期,议员们将诉诸于法庭,但这在实际中会如何实施,尚不清楚。

约翰逊还能有什么招吗?BBC分析称,下周的提前大选投票约翰逊目测会失败,那之后,也许他可以辞职,也可以寄希望于欧盟拒绝延迟脱欧的协议……但就目前迹象来看,他还没什么有效的招数防止自己“掉沟里”。

就辞职一事,约翰逊此前一直没松口。但他在6日表示自己将于10月17日前往布鲁塞尔达成一项协议,他补充说,如果到那时他还没有达成协议,那么辞职“不是一个假设”,他愿意考虑。

欧盟:不知道英国发生了啥

这一边,英国混乱非常;另一边,脱欧谈判还在继续。

据《华盛顿邮报》6日消息,当天,英国谈判代表大卫·弗罗斯特(David Frost)在欧盟委员会总部与欧盟官员举行了第二轮技术会谈。下周还将举行两次会议。

欧盟表示,它仍在等待英国政府就如何结束脱欧问题上的政治僵局提出建议。

但目前的英国国内究竟在干嘛,的确让欧盟官员们有些摸不着头脑。

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芬兰总理安蒂·里恩(Antti Rinne)6日表示,“英国的局势现在相当混乱,我们不知道那里发生了什么。”

欧洲议会主席大卫·萨索利(David Sassoli)说:“一切似乎都很混乱。很难理解英国政府和议会现在想做什么。”

关了门你想出去,开了门你又不走,想咋整?  图源:国外社交媒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英国 英国脱欧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