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认为中国旅客“可疑”,美航空公司员工报假警疏散机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09 11:18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

9月2日,一名阿斯拉加航空公司的员工在美国纽约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冲着旅客大喊“疏散”。她发出的紧急警报令人们四散奔逃,旅客以为又发生了枪击,数百人被彼此绊倒,他们又哭又叫,甚至连行李都顾不上了。

然而,当警方赶来,才发现是虚惊一场。混乱的起因仅仅是因为这名员工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怀疑一位加拿大华裔和一名中国留学生行为可疑。

尽管确认了这是一场误会,警方也迅速放人,但航班被取消了,数百名乘客的行程遭延误,而航空公司没有任何解释,有消息称这名员工患有躁郁症,当天的服药情况出了点问题。

美国媒体Buzzfeed则将此事定性为——种族歧视。

Buzzfeed标题:什么导致了纽瓦克机场的混乱?种族歧视

据美国网媒“Buzzfeed”9月6日报道,涉事的两名乘客分别是加拿大籍华人薛翰翰(音)和中国留学生罗春义(音)。2日当天,薛先生正在登机口等着去旧金山的晚点航班,忽然一名阿拉斯加航空的员工从他身旁挤过,接着那个人又回来了,绕着他转了一周。

然后她又转向旁边的罗春义,问:“你害怕吗?”、“你紧张吗?”

罗春义答,航班的延误让他紧张,员工则回复航班延误在美国是家常便饭,由于员工走得太近,他后退了几步。

之后,这名员工继续问薛先生,两人是否认识?行程是怎么安排的?然后突然蹦出一句:“你为什么表现得这么可疑?”

这把薛先生问懵了,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但该员工并没有放过他,而是开启了连珠炮似的发问,而且问题越问越奇怪:“他们付给你多少钱?”、“他们给你签证了吗?”、“他们给你家人签证了吗?”、“你赚很多钱吗?”、“你在华尔街工作吗?”、“你持美国签证吗?”......

罗春义称自己听到了那名员工说了“亚洲人”一词,薛先生则觉得自己受到了针对自己种族的歧视和骚扰,于是他走到一边,指望那名员工能换个目标。

但女员工没有放过他,她对薛先生说了一段令他“难以置信”的话:“我知道你们在搞什么鬼,警察已经在路上了。”

Buzzfeed报道截图

接下来,这名员工走到登机口同工作人员交谈,工作人员宣布暂停登机,而那名员工则突然大吼:“疏散!”“疏散!”

机场瞬间陷入混乱,美国近期频发的枪击案早就让人们对警报变得非常敏感,很多人都以为是发生了枪击。

数百人在试图逃跑时被人群绊倒,他们又哭又叫,有人冲着伴侣大叫扔下行李,好跑得更快点,还有人说着“枪手”一词,《纽约时报》的体育记者甚至躲在了座位底下。

就连罗春义都没有发现这件事情能跟自己扯上关系,他也跟着人群逃跑,以为是有枪手作乱。

被遗弃在原地的行李和逃跑的旅客 视频截图

警方在一分钟内就赶到了现场,薛先生上前解释后被警察包围、带走,罗春义之后也被当作薛先生的“朋友”被警察找了出来,两人均表示,警方在审问他俩时很冷静,且很有礼貌。

一名警察问:“你觉得那名员工为啥怀疑你?”薛先生坦言他自己也想不明白,“除了我们都是东亚人”。

其间,那名员工看到了警方在同薛先生和罗先生交谈,于是她高喊:“我们把那俩**养(mo**fu**r)的抓起来了!”

不过,警方意识到了这似乎是场误会,而且大家也都很安全,于是他们立即释放了两人。

所有受影响的乘客必须重新接受安检,当天的航班被改期到次日,乘客则被安排到一家酒店。

逃到停机坪的乘客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阿拉斯加航空方面事后称他们深表歉意,称正在对事件进行彻底的调查,但是没有回答关于那名员工的任何提问。

CBS2台表示,有消息人士告诉他们,那名员工患有躁郁症,当天的用药存在问题,而且由于她的精神健康状况,很可能不会被起诉。警方也询问了那名员工,但拒绝就健康问题发表评论。

薛先生认为,任何健康问题都不能成为他所经历的种族歧视的借口。他称如果员工确实有健康问题,那航空公司应确保她不会被置于一个要对其他人的安全负责的位置。

据薛先生了解,涉事员工仍然在原岗位上工作,这让他很忧心,因为航空公司似乎是想掩盖这一切。

他说,东亚人通常不会出现在枪击或恐怖事件中,但是,“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贸易战可能会使局势发生转变。”

罗春义则表示自己既生气又害怕,整个事情糟糕透了。

据《商业内幕》网站报道,当他们再找薛先生评论这件事情时,薛先生回答:“我已经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是时候让这件事过去,向前看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歧视 新泽西 机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