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批准法案,“无协议脱欧”法律上行不通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09 22:26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北京时间9月9日22点30分,路透社消息称,反对“无协议脱欧”法案已得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

这意味着在法律层面,鲍里斯·约翰逊所提倡的在10月31日“硬脱欧”的方案,将不能实行。

留给鲍里斯·约翰逊的只有两条路:要么在现有最终期限内达成一个“脱欧”协议;要么向欧盟申请延期——无论哪条路,都有损其此前“硬脱欧急先锋”的形象。

此时离10月31日“死线(英国首相承诺的脱欧最终期限)”还有52天。而就在英国女王批准法案前,据BBC新闻网消息,鲍里斯•约翰逊的发言人宣布,该国议会将于今天起休会至10月14日。

周五(6日),这一法案已经在上议院获得通过,且没有任何修正案,这也就意味着该法案不用再回到下议院。该法案如期于9日生效,得到女王批准。

“硬脱欧”代表鲍里斯•约翰逊曾于8月24日就职仪式上承诺,无论如何都要在10月31日之前带领英国脱欧,“没有如果,没有但是”。他在8月28日末提出议会休会请求,并得到伊丽莎白二世批准。因此,9月3日才结束夏季休会期的英国议会将于9月第二周再次休会至10月14日。

近期鲍里斯·约翰逊在“脱欧”议程上,几乎“事事不顺心”。

9月3日,约翰逊所属保守党一位议员“倒戈”,导致保守党在议会中的多数席位跌至零。次日(9月4日),下议院随即通过一项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当天约翰逊还试图提前举行大选,但未获得足够多议员的支持。

9月5日,约翰逊的亲弟弟——英国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国务大臣乔•约翰逊也宣布辞职。2天后(7日),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安伯·拉德也宣布辞职。

如今女王批准反对“无协议脱欧”法案,这意味着在法律层面,约翰逊将不能实行“无协议脱欧”。此间观察人士认为,除非英国在10月19日欧盟峰会结束之前与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否则约翰逊将不得不寻求欧盟同意推迟“脱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