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纪念日前三天,特朗普:阿富汗和谈“黄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0 13:37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刚刚过去的周末,特朗普突然叫停了持续近一年、“原则上”达成一致的阿富汗和平谈判。塔利班随即强硬喊话,“等着死更多美国人吧”。

当地时间周一(9日),“9·11”袭击18周年纪念日的前三天,特朗普正式宣布:和谈“黄了”(dead)。随着月底阿富汗选举将近,有关暴力冲突会进一步升级的担忧正在上升。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透露,未来可能扩大在阿军事行动,以回击塔利班的攻势。

塔利班周日则表示,仍致力于对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也一度宣布,美国仍有“兴趣”达成和平协议,但对方需要改变。

路透社

自去年年底开始,美国与塔利班已展开九轮谈判。本月初,美方代表哈利勒扎德宣布,双方已就和平协议“原则上”达成一致。

但由于一名美军士兵近日遇袭身亡,特朗普7日晚突然在推特上叫停和谈,并取消原定秘密邀请塔利班领导人访问美国的计划。塔利班次日回应,这将导致更多美国人员及财产损失。

路透社报道,当地周一,特朗普在白宫前当着记者的面,连续三次说出“和谈已死”(They're dead),并形容塔利班“犯了大错误”,“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情”。

特朗普周一宣布,与塔利班的和谈“已死” 视频截图

对于选择在“9·11”纪念日前夕邀请塔利班领导人访美,特朗普辩解称:“举行会谈是好事情,不是坏事。”他说邀请是自己的主意,“没有跟任何人讨论过。”

特朗普还暗示,其竞选承诺之一的阿富汗撤军问题,不会受到影响。

“我们的士兵十分出色,不过他们很大程度上在扮演警察的角色。我们想要撤出,但是要等待正确的时机。”

根据协议草案,美国原计划首先撤出5000多名士兵,留下的8600人被军方认定为保留情报搜集能力的最低要求。

美国原计划在135天内撤出5000多名美军,但在国内遭到阻力

周日当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及塔利班都曾表态,为重启谈判留足空间。不过这一过程至少需要几个月时间,且双方都会认为是对方破坏了近在咫尺的协议。

随着阿富汗9月底大选将近,有关暴力冲突会进一步升级的担忧正在上升。目前阿总统加尼民调领先,若当选将开启5年任期。

不过塔利班则要求推迟大选、要求讨论组建联合政府。《纽约时报》指出,虽然发动了一系列汽车炸弹及袭击,但塔利班此前寄希望于谈判,尚未动员全部力量。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斯·麦肯锡(Kenneth McKenzie)周一表示,美军可能加强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以反击塔利班的攻势。

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锡,今年3月任职 图自:美国国防部

麦肯锡说,塔利班在和谈期间“高估了自身实力”(overplayed their hand),发动了一系列高调的袭击,而美军不会听之任之,允许塔利班“向所谓的胜利进军”,“这不可能发生。”

路透社指出,当前局面可能给美军未来的行动增加不确定性,他们必须一边准备好投入更多战斗,一边等待可能的撤军命令。

路透社认为,美军必须准备迎接更多战斗,一边等待撤军的命令

被问及是否会采取空袭以及与阿特种部队联合行动,麦肯锡没有详谈,仅表示“我们在讨论全部范围内的方式”。

“我想未来几天里,我们国家的首都会做出一些决定,将为接下来的行动提供进一步指导。”他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特朗普 阿富汗 和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