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孔雀在日本宫古岛大量繁殖,当地人被迫将其送上餐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1 10:38

在日本冲绳县的宫古岛,外来物种印度孔雀正在大量繁殖。虽然印度孔雀姿态优雅,但是作为杂食物种的食量很大,成为了这座小岛的“不速之客”。

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9月10日报道,专家称,印度孔雀的栖息地正在向全岛扩大,已开始对固有的宫古草蜥蜴等物种的生态系统产生影响,农作物也遭受损害。宫古岛市和猎友会开始正式驱除以及开发孔雀肉菜单等。

印度孔雀

印度孔雀从小学逃出后野生化

宫古岛市介绍,印度孔雀被带到岛上是在1980年代下半期。当时孔雀被送给岛内的小学等机构饲养,但是台风导致孔雀小屋破损,孔雀逃走后渐渐野生化。由于岛内没有老虎和金钱豹等天敌,并且饵料丰富,孔雀在岛上得以繁衍生息。

宫古岛市从2007年度开始与猎友会共同驱除孔雀,但是孔雀的栖息地已经扩大至全岛。也有观点认为数量已经超过2000只。由于印度孔雀捕食爬虫类,有观点认为这对宫古群岛固有的并被列为濒危的宫古草蜥蜴等物种的生态系统产生了不良影响,宫古岛市2018年还召开了研究驱逐对策的专家会议。

旨在保护宫古岛稀有物种的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森林研究整备机构的主任研究员亘悠哉指出,“(印度孔雀的)栖息地向岛内的所有森林扩大。考虑到对本来就在减少的宫古草蜥蜴等物种的影响,亟需采取对策”。

破坏农田,啄食蔬菜新芽

农业也遭到严重破坏。在岛内种植荞麦的宫古岛谷物生产组合的新里五尾无奈地表示:“只能换个地方了”。进入2019年以来,在岛内种植的8公顷荞麦田中,有2~3成都被孔雀破坏。由于面积很大,难以采取驱鸟对策。据该市农政课介绍,除了荞麦外,还出现蔬菜新芽被啄食等危害。

新里五尾称印度孔雀导致荞麦田被破坏(冲绳县宫古岛市)

为了防止受害扩大,宫古岛市正式采取了驱除对策。从2019年开始,在孔雀繁殖期的5~6月引入寻找孔雀蛋的探查犬,驱除了26颗蛋。为了让不会用枪的人也能驱除孔雀,将于秋季引入在竿子前端绑上钢丝线的简易捕捉工具,计划测试效果如何。

此外还扩大了猎友会的阵容。5年前为7人,预计本年度将增至15人左右。据称2018年度共驱除了300只孔雀,是上年度的约2倍,2019年4~6月已经驱除了137只。

不过,预计完全驱除孔雀还需要很长时间。宫古岛市力争2030年之前消灭岛北部以及以桥梁连接的伊良部岛上的孔雀,2050年之前彻底消灭宫古岛上的孔雀。宫古岛市环境卫生课自然环境股长守武大表示,“现在只能慢慢继续驱除。希望找到更有效的方法,加速驱除的速度”。

探索食肉用途,开发孔雀肉末咖喱饭

宫古岛目前还在尝试使用被驱逐的孔雀制作肉食。据冲绳县猎友会宫古地区的上原浩人(55岁)介绍,之前孔雀肉给人的印象是“又硬又腥”,一直被人们敬而远之。

虽然宫古岛市向猎人支付每只数千日元的驱除费用,但枪支管理等方面的费用也很高,有很多人打孔雀还要赔钱。因此,猎友会的志愿者们一直在研究可以有效利用孔雀肉的相关食谱。

孔雀咖喱饭

其成果是2019年5月开始在岛内的提供的“孔雀肉咖喱饭”(售价1200日元,约合人民币81.17元)。上面还放有孔雀肉饼,配饭的沙拉中还有孔雀肉片。

这道咖喱饭的孔雀肉质不硬也没有腥味,可以吃到高汤的美味以及弹力适度的口感。据称,咖喱饭正在变成这家餐馆的名菜,不仅订餐量多日超过15份,而且有人从岛外慕名前来品尝。

店主宫国干雄与猎友会的成员还在设计其他菜品,候选菜品包括孔雀胗和肝的烧烤等。冲绳县猎友会的上原浩人满怀期待地表示,“如果食用价值提高,应该会加快驱除速度”。

责任编辑:连政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