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美国不再像冷战时那样,想当然地保护欧洲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2 10:55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当地时间9月11日(周三),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国会下院发表讲话,称欧洲不应再指望美国会像冷战时期那样,想当然地扮演保护者的角色。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郑冰颢

德媒报道,默克尔称30年前冷战结束“开启关于全球力量分布的全新叙事”。欧洲通过(共享)一个价值观体系与“军事和经济领域的超级大国”美国绑定,尽管双方存在分歧,却也有很多相同之处。

但她随即话锋一转,指出美国“不会再像冷战时期那样,自然而然地(automatically)扮演欧洲的保护者了”。

上月底,默克尔与特朗普在法国G7峰会期间会谈 @IC Photo

为此,默克尔认为德国应该显著提高防务预算,履行北约成员国GDP占比2%的承诺。这也是特朗普此前多次向德国施压的话题之一。德国2019财年防务预算占GDP比重为1.2%。

默克尔此前一直呼吁,欧洲应在外交与防务政策上减少对美国的依赖。2017年5月,她就认为欧洲和美国“能够完全信任对方的时代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过去了。”

去年11月,默克尔公开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关于建立欧洲军队的提议,称欧洲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一个更强大的欧洲才能保卫欧洲。”

今年3月,她又支持基民党新任党魁卡伦鲍尔的提议,提出由德国、法国共建欧洲航空母舰。

去年11月,默克尔与马克龙参加一战停战100周年纪念 @视觉中国

在周三的演讲中,默克尔还提到了英国脱欧等“国际不确定”事件对德国经济的消极影响。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该国今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长依次为0.9%、0.5%、0.4%。

默克尔指出,目前仍有可能实现英国的有序脱欧,德国政府会为此“努力到截止日期前的最后一天”。但她也强调,德国已经为(英国)无序脱欧做好准备,并警告英国脱欧后或成为竞争者,如同“泰晤士河上的新加坡”。

“事实就是,当英国脱欧后,就算我们之间保持紧密的经济、外交、安全合作以及友好关系,我们的家门口依然出现了一个竞争者。”她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默克尔 欧洲 美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