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议员嘲讽特朗普:给沙特当狗腿可不是“美国第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7 09:35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上周六沙特油田遇袭后次日,特朗普不待沙特表态便在社交媒体上宣称“已经查明罪魁祸首”,还放话“枪已上膛”、“等待沙特确认将如何采取下一步行动”。

谁知,他这一番安抚加威胁却先被自己人“打脸”,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众议员图西·加巴德在社交媒体上嘲讽:“特朗普在等沙特主子的命令,让我们的国家扮演沙特的狗腿子可不是‘美国优先’(Having our country act as Saudi Arabia's bitch is not "America First")。”

图自:社交媒体

一天前(9月14日),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两处石油设施遭10架无人机袭击,引发全球油价与中东局势震荡。尽管胡塞武装认领袭击、沙特也尚未表态,美国务卿蓬佩奥却站出来“指认”伊朗发动袭击,被后者斥为“最大的谎言”。

视频截图

图西·加巴德出生于萨摩亚,是国会历史上首位印度教议员。她曾在国民警卫队服役并两度被派往中东,官至少校。

加巴德是目前尚未退出的20位民主党参选人之一,但因支持率未达标,无法参加9、10月份的党内初选现场辩论。

图西·加巴德2013年起担任夏威夷选举众议员 图自:美国国会

她的主要政策主张是反对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干预与政权更迭,呼吁从叙利亚及阿富汗撤军。她尤其批判特朗普在卡舒吉遇害案中对沙特的袒护,去年11月同样形容特朗普主政的美国是沙特的“狗腿子”。

奥巴马时期官员本·罗德斯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称特朗普“会为沙特做任何事,甚至包括为他们而开战”。另一位民主党候选人贝托·欧鲁克也强调,若自己当选“不会让沙特来决定外交政策”。

而加巴德的表态已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议对象,收获了近4万条转发、13万点赞。有人称赞她“敢言”,在中东问题上比特朗普更有发言权:

但也有网友指责她言辞粗鄙、不尊重总统,且认为唯一向沙特低头的总统是奥巴马。

还有人扒出特朗普2014年的表态,后者当时称沙特“应该自己去打仗,可他们不愿意,又不肯给我们交保护费”。

当地时间周一(16日),沙特主导的联军发言人称,根据初步调查结果,14日的袭击是由伊朗武装实施,并非源自也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民主党 特朗普 沙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