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美日达成初步贸易协议 无需国会批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7 11:00

(观察者网讯)

据《联合早报》9月17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表示,美国已与日本就关税壁垒和数码贸易达成初步贸易协议,并指该协议不需要国会批准。

白宫16日发布特朗普致国会的信函。特朗普在信中说,他计划在“未来几周内”依照一项贸易法条款签署这份协议,并指该条款允许美国总统通过公告制定互惠削减关税措施。

特朗普还表示,他将与日本就数字贸易签署一项行政协议。

根据“快速通道”(Fast track)批准程序,上述两项协议均不需要经过国会表决。特朗普政府去年已告知国会将以这种方式与日本进行协商。

另据路透社17日报道,特朗普在信中没有披露协议的任何内容。不过,日本此前曾表示,愿意将农业关税降至此前《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规定的水平。观察者网8月24日曾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称,美日两国部长级贸易磋商达成框架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将美国产牛肉和猪肉等农产品的关税下调至TPP水平。

路透社接着说道,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日、美两国谈判的范围已经大大缩小,但排除了汽车这一行业,而后者是美、日两国之间670亿美元贸易逆差的大部分来源。

今年8月,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达成一项协议,该协议涉及减少农业和工业产品的关税,而非汽车关税。在G7峰会上,两国领导人表示,他们希望在9月底的联合国大会期间签署贸易协议。

路透社评价认为,对特朗普而言,与日本签署的部分贸易协议集中于农业领域,将会令遭受中美贸易摩擦、损失市场份额的美国农民得到缓解。

而美国科技行业官员表示,他们预计与日本的数字贸易协议将于美墨加贸易协定的相关条款保持一致,后者遵循了美国互联网的发展模式。

此外,特朗普还表示,美国将继续与日本进行贸易谈判,“我的政府期待继续与国会合作,与日本进行进一步谈判,达成一项全面的贸易协议,使美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更加公平互惠。”

责任编辑:奕含
特朗普 美国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