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德国每年警察暴力伤害案过万起,为官方统计5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8 14:06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德国最新研究结果显示,该国有大量警察过度使用暴力的案件未被统计,已统计的投诉则大多不了了之。

德新社周二(17日)报道,一项名为“警察的人身伤害行为”的研究估计,德国官方统计每年约有2000起警察暴力投诉,但至少有1万起事件却未被记录在案,为官方统计的5倍。

此外,已知投诉中也只有7%被立案或做出刑事处罚,绝大多数不了了之。

2017年7月,德国警察在汉堡G20峰会期间逮捕示威者

这项研究由波鸿鲁尔大学犯罪学教授辛格施泰恩(Tobias Singelnstein)发起,调查人员采访了近3400名声称遭受警察暴力的受访者,平均年龄在26岁以上,其中72%为男性,16%有移民背景。

55%的受访者承认在参加政治活动时遭受警察暴力;71%受过轻度及中等程度的身体暴力;19%受过骨折或脑震荡。被波及的主要人群是球迷及左翼人士。

研究指出,检察官每年会处理2000宗有关投诉、调查近4000名警察。但最终只有7%被立案或做出刑事处罚,69%的投诉因证据不足而不了了之。

去年9月,德国警察被拍到在柏林逮捕一名偷自行车的黑人,期间对其拳打脚踢

调查人员发现,大部分人没有选择投诉,是因为不相信会给警方带来任何后果。此外,很多时候受害者无法辨认警察;一些球迷也在律师建议下放弃投诉,因为担心自己可能会成为被告。

被质疑采访是否会夸大针对警察的指控,辛格施泰恩予以否认,并透露受访者表现出“极大的不情愿与恐惧”。

他还说,这是首个针对德国警察暴力的研究。目前发布的中期报告是从受害者视角展开,下一阶段将关注警察、律师的视角。

研究发起人辛格施泰恩教授

德国警察工会(GdP)则对研究结果提出质疑,要求做出“公正澄清”,并认为关于警方的投诉数字并非“体制失败”,而应该归咎于检察官。

工会主席马尔乔夫(Oliver Malchow)指出,如果没人相信国家能够公正、依法处理这些投诉,同样会造成问题。

2015年6月,德国媒体报道了一名警察殴打两名移民,却被同事保守秘密的新闻,质疑德国警方的内部文化。

根据《德国刑法典》,如果警察未能立即汇报同事的违规行为,将构成妨碍司法,最高可判5年监禁。事件发生后,联邦警察决定在内部设立一个“特殊投诉办公室”,但独立性遭到质疑。

一名“身份认同运动”极右翼分子被德国警方逮捕,调查发现左翼人士更多遭受警察暴力

目前德国仅有巴伐利亚州、不莱梅、汉堡三个州设有调查警察暴力的机构,但均隶属于当地内政部。

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2019年报告称,德国仍未能在联邦与州层面建立起针对警察行为的监督机制,为此感到担忧。

另一方面,针对德国警察的袭击近年来也有上升趋势。根据德国政府官方统计,2013至2017年,袭警案件增长了22%,从3710起增至4527起。

同时,德国社会依然对警方保持较高的信任度。根据《亮点》周刊2017年的一项调查,88%的受访民众对警方抱有信心,这一数据高于对医生(80%)、总理(57%)及纸质媒体(40%)的信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德国 警察暴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