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公布石油设施遇袭调查结果:有伊朗无人机和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9 07:46

(观察者网讯)

沙特国防部当地时间18日下午公布了上周末石油设施遭袭事件的调查结果,宣称袭击“来自北方”,使用了伊朗生产的无人机和新型导弹,“极有可能是从伊朗境内发起”。

随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抵达沙特,继续指责伊朗“发动前所未见的袭击”,“是战争行为”。

伊朗总统顾问阿什纳则形容沙特军方的发布会是“媒体灾难”,发言人未能证明导弹和无人机是哪里制造,也未表明这些导弹是从哪里发射、为何沙特的防空系统没能阻止此次袭击。

图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下同

央视网报道,沙特国防部当地时间18号下午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记者会,国防部发言人图尔基·马利基公布了14号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的调查结果。

根据沙方的调查结果,此次袭击中使用了18架无人机和7枚导弹,其中包括伊朗生产的无人机和新型导弹。

沙方表示,袭击现场的弹道痕迹方向证明袭击并非从也门境内发起,而是从沙特北部而来,“极有可能是伊朗境内发起”。

马利基呼吁国际社会对袭击者采取“必要和严厉的措施”。在记者会上,沙特方面还向外界展示了在袭击现场收集的导弹和无人机残骸。

伊朗官员回应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


伊朗总统顾问阿什纳

当地时间18日,伊朗总统顾问黑索马丁·阿什纳(Hesamodin Ashna)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在沙特国防部召开的记者会上,沙特军方发言人未能证明导弹和无人机是哪里制造,也未表明这些导弹是从哪里发射、为何沙特的防空系统没能阻止此次袭击。

蓬佩奥:对沙特的袭击是“战争行为”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就在沙特方面召开发布会大约一小时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抵达港口城市吉达,并指责伊朗发动“规模前所未有”的袭击,是“战争行为”。

他还为美国介入此事的动机辩护,称“我们很幸运,没有美国人在袭击中受伤,但是你任何时候都可能遇上这种性质的袭击,总是有发生的风险。”

14日袭击发生后,蓬佩奥马上出来指责伊朗,却被沙特拆台,称美方信息不足以定罪伊朗,将求助联合国。蓬佩奥18日访问沙特,将与王储本·萨勒曼会见,计划商讨“如何协调应对伊朗在该地区的侵略”。

责任编辑:郭涵
沙特 石油 伊朗 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