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大使称日朝关系一味恶化 重提《日朝平壤宣言》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9 16:01

朝鲜朝日邦交正常化谈判大使宋日昊18日在与到访平壤的前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金丸信(已故)次子金丸信吾恳谈时重提《朝日平壤宣言》并表示,“朝日间的关系别说正常关系了,目前是一味恶化”,认为当前情况下改善朝日关系很难。

据日本共同社9月19日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有意在不设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与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首脑会谈,但朝日政府间对话能否实现目前仍是个未知数。

另一方面,宋日昊也提到了力争通过清算过去等实现邦交正常化的2002年《朝日平壤宣言》。他表示“将不断持续努力,与尊重我国自主权的世界各国及日本的人们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对于民间交流展现出积极姿态。

宋日昊还称“朝鲜人民与军队为了对抗敌对势力的恶毒制裁与扼杀活动,高举自力更生的旗帜,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正在连日创造新的奇迹与革新”,强调了在金正恩领导下取得的经济建设和加强国防力量的成果。

据了解,金丸信吾与家乡山梨县的相关人员等约60人从14日起访朝,于19日回国。17日是致力于改善朝日关系的金丸信诞辰105周年纪念日,朝鲜对外交流窗口“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副委员长朴京日等人出席了当天举行的庆祝会。

金丸信1990年率跨党派代表团访朝,与朝鲜主席金日成举行会谈,达成了朝鲜劳动党与日本自民党、社会党的三党宣言,呼吁启动朝日邦交正常化谈判。金丸信吾去年10月访朝时也曾与宋日昊会谈。

责任编辑:连政
日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