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谈不拢,以色列或要考虑第三次大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2 13:41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由于现任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今年5月组阁失败,以色列不得不于9月再次进行大选。

当地时间17日,以色列今年第二次大选开始,目前中左翼势力蓝白党获33席位,右翼势力利库德集团获得31席位,双方均未获得组阁所需的半数以上议席,该国政界陷入僵局。

此后,现任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向蓝白党领袖本尼·甘茨提出组建联合政府的提议,但遭到拒绝,原因是“为时尚早”且“不够严谨”。

如此僵局让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Reuven Rivlin)看不下去了,他呼吁尽快选出政府领导人,组建政府,并表示不想再看到一次大选。

内塔尼亚胡、里夫林、甘茨三人握手 @IC Photo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9月21日报道称,对于以色列选民来说,17日的选举五味杂陈。虽然过程很顺利,参与人数众多,但这个国家却还不能确定它的下一任总理。

5个月之前的第一次大选,甘茨领导的蓝白党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同时获得35席位,但内塔尼亚胡占据优势,因为他可以与其他支持他的右翼派别组成联合政府。

然而内塔尼亚胡并没有抓住机会,因为他没有获得前国防部长利伯曼领导的家园党的5个席位。

当时,利伯曼要求通过一项新的法律,让极端正统派青年男子也要像其他犹太男子一样加入以色列军队,而内塔尼亚胡的极端正统派盟友则要求维持目前的豁免。组阁议程因此陷入僵局。

最终,利库德集团提出解散国会,于今年9月17日再次进行以色列大选。

从最新选举情况来看,蓝白党获得了33席居首,利库德集团以31席紧随其后。之后是获得13席的阿拉伯政党联盟“联合名单”党、获得9席的代表极端正统派犹太教徒利益的沙斯党和获得8席的家园党。

《耶路撒冷邮报》分析认为,其实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总计64席)本可以立即合作组建联合政府,甚至不需要其他小党派的支持。但这样的提议被甘茨拒绝了。

蓝白党领袖认为,应该由他来组建政府,“蓝白党是最大的党,我们获得了33个席位而内塔尼亚胡没有获得组个必须的61席位。我将建立个广泛、自由的政府,来传达人们的意愿。我将以负责任的态度和良好的判断力来指导(组阁)谈判。”

他还表示,自己支持建立一个广泛的、全国团结政府,但只要内塔尼亚胡还在利库德集团,就不会与其合作。

内塔尼亚胡方面对甘茨的拒绝表示遗憾,“我感到惊讶和失望的是,在这个时候,甘茨仍然拒绝回应我提出的会晤要求。总统呼吁团结,如果没有两个主要政党领导人的会晤,就不可能组成一个团结的政府。”

此外,他还称自己不想再看到一次选举,“以色列需要一个尽可能广泛的团结政府,而不是另一场选举,当然也不是一个依赖反犹太复国主义政党的政府。甘茨,我们见面的邀请仍然有效。这是公众对我们的期望。”

与内塔尼亚胡一样不想看到第三次选举的,还有以色列总统。

《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称,里夫林将负责决定甘茨和内塔尼亚胡是否有机会首次组建联合政府。他谈到了结束两党之间僵局的必要性,并警告不要进行第三次选举。

从星期日(22日)开始,里夫林将主持9个政党领导人的会议来讨论谁将被推选为政府的领导人。

“最终投票结果出来后,我们必须立刻召开会议来建立一个能够再次为以色列及其民众服务的政府。这点非常重要。”里夫林说道,“对我来说,我将尽我所能防止另一场大选。但是,组成一个为以色列全体公民服务的政府的责任是你们的。”

在19日进行的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的纪念仪式上,里夫林站在内塔尼亚胡和甘茨之间,三人握手。以色列媒体认为,这象征着一种能够结束选举僵局的政府联盟。

“目前的僵局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过渡政府严重限制了政府为以色列公民服务的能力,也限制了我们面对政治、安全和经济挑战的能力。”以色列总统说道。

利伯曼也呼吁,建立一个以中间派为首的执政联盟。他表示,“唯一的选项是,建立一个广泛、自由的全国团结政府。”以色列《国土报》称,利伯曼倾向于建立一个包括蓝白党、利库德集团和他的“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的联合政府。但是,利伯曼周五表示,目前暂未与甘茨达成任何协议。

据悉,以色列本次大选的正式结果预计将于25日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困扰现任以色列总理的不仅仅是大选和组阁问题,他还将在两周后面临被起诉前的听证会。此前,内塔尼亚胡被该国检方指控贪腐,罪名包括1项贿赂指控和两项欺诈及违反诚信罪指控。

《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称,预计今年年底前,以色列司法部长阿维查伊·曼德尔布利特(Avichai Mandelblit)将对三个针对他的起诉做出最终决定。

该报认为,这个主要的政治障碍可能意味着内塔尼亚胡被起诉甚至入狱的可能性。这也可能意味着以色列正在走向一个全新的后内塔尼亚胡时代。

当地时间9月18日,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言人表示,由于大选结果,内塔尼亚胡取消了参加即将在美国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的行程。这是内塔尼亚胡自2010年来首次缺席联合国大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以色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