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斯这个计划,将让美国富人15年内财富减半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5 10:39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

2020年美国大选渐近,各大候选人纷纷打出自己的竞选牌,向来自诩“民主社会主义者”的民主党候选人伯尼·桑德斯也不例外。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9月24日报道,桑德斯提出了一项“野心勃勃”的财富税主张,试图减少美国社会中“收入不公平”现象,并用收来的税金,资助社会福利项目。

根据其竞选网站估计,如果这一主张真能实施,那么在未来的15年内,美国最顶级富人们的财富将会削减一半。桑德斯甚至表示:“亿万富翁就不应该存在。”

图自推特

不过,如此“激进”的主张,还是引来了争议,支持者认为财富税有助于削减收入不平衡,保卫“民主”。而反对者则认为这主张实施起来有难度,另外可能对经济造成伤害。

根据桑德斯竞选网站上的宣传,他主张的财富税将会主要分成两类——单身和结婚。如果一名富人已经结婚,且其净资产为3200万美元,那么他每年要交1%的财富税。

这一税率逐渐累进,净资产为5000万美元至2.5亿美元时,要交的税为2%;净资产为10亿至25亿美元时,要交的富人税为5%;如果净资产达到100亿美元以上,那么这名富人每年要就此交8%的税。

相应的,单身富翁的财富税起征点减半(即净资产为1600万美元时,要交1%的富人税)。

根据桑德斯竞选网站的宣传,如果财富税主张真的能够实现,那么在未来的10年内,政府将会因此提高4.35万亿美元的收入,而这些钱将会投入诸如“全民医保”以及“幼儿护理津贴”这样的项目之中,提升民众福利。

12日,桑德斯和拜登进行竞选演说 图自视觉中国

桑德斯网站上认为,如果这一主张真的能够实施,那么在未来的15年内,美国富人们的财富将会削减一半。他在推特上表示,财富税将会对那些超级富豪们征税,并把这些钱投资给“劳动人民”。

CNBC以美国的超级富豪们举例,称根据彭博社最新发布的富人榜单,如果桑德斯的财富税能够实施,那么贝索斯每年要交90亿美元的富人税,比尔·盖茨要交86亿美元,沃伦·巴菲特则要交66亿美元。

美国顶级富豪、亚马逊CEO贝索斯 图自视觉中国

而为了防止这些超级富豪们偷税漏税,桑德斯还计划开设“全国财富登记所”,以帮助更好统计富豪们的资产。

“今日俄罗斯”24日表示,桑德斯虽然一直主张征收财富税,但他本次提出的这一主场,被外界认为是针对另一名民主党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作出的“回应”。

在本次竞选周期中,沃伦也提出了类似的财富税主张,不过CNBC认为沃伦的主张没有桑德斯的那么“严厉”,其起征点为5000万美元,税率为2%,而那些资产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要缴纳的税率仅为每年3%。

比较下来,桑德斯称他的财富税将会覆盖到18万个家庭,而沃伦财富税的覆盖范围为7万5千个家庭,在征收金额上也远低于桑德斯设想的4.35万亿美元。

当然,针对桑德斯和沃伦提出的财富税,美国政界和学术界争议颇多。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家埃曼纽尔·赛兹和加布里埃尔·扎克曼表示,桑德斯的计划将“完全消灭超级富豪和中产阶级财富增长之间的差距”。

而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布鲁斯·阿克曼和安妮·阿尔斯拖特20日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富人和穷人,在资产上的不平衡,远甚于收入上的不平衡,根据2006-07年的一项统计显示,美国最顶尖的1%富翁,当年的收入占全国的21%,但当年的资产占了总资产的35%,近年来,这一差距逐渐拉大,因此必须直接向富人们的财产增税,而非收入,才能更好地保持平衡。

另外,两名教授还认为,超级富豪的出现,可能会“影响美国的民主体制”,美国的贫富差距正在进一步拉大,正“明显处于危险地带”。

耶鲁大学两位教授认为,美国贫富差距正处于“危险地带” 图自视觉中国

而反对者们的观点之一认为,这项计划或许“看起来很美好”,但实施起来很难。美国福布斯专栏作家霍华德·格雷克曼认为,美国的这些富豪有最好的资源,能够邀请最好的律师,因此他们有能力逃避这些富人税。此外,要如何准确计算这些富豪们的资产,也是一个“难题”。

具体实施上,“今日俄罗斯”认为,即便桑德斯当选总统,他要实施这一主张,仍需经过“国会关”和“法院关”。在国会中,共和党人必定会“强烈反对”,而在法院上,围绕这一主张必定会产生激烈、漫长的“法律战争”,因此要实施财富税很难。

美国对冲基金巨头、欧米加顾问公司掌门人利昂·库珀曼19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虽然没提到桑德斯的计划,但他认为沃伦的财富税主张将“伤害经济”。“让富人变穷,并不会让穷人变富。”

当然,桑德斯和沃伦这样的主张,已经为他们在选举过程中取得了优势。据《华盛顿观察家报》23日报道,在近期一项针对1250名选民的调查中,桑德斯的选举标识、口号主张在所有民主党人中获得了最多人的支持,高于沃伦和拜登。

而“今日俄罗斯”报道称,在今年2月的一份调查中,有74%的民主党人和61%的总选民支持沃伦的财富税主张,此外CNBC 6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0%的百万富翁支持沃伦的想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美国 总统选举 桑德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