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幅让步,美日贸易协定迅速签订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6 08:48

(观察者网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5日下午在美国纽约举行会谈,就缔结贸易协定达成最终协议并签署文件。虽然日本大米拟不对美设定免税额度,但美国产牛猪肉的关税一举降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水平。日媒认为,日本屈服于特朗普加征汽车产品关税的威吓,最终选择做出大幅让步,这等同于对美国的保护主义行为不加批判地予以承认。

据日本共同社9月26日消息,从决定启动贸易磋商开始,日美在一年里就迅速谈妥,但揭开面纱才发现,内容较TPP出现大幅倒退。对日本的贸易战略而言,与作为主要贸易伙伴的美国缔结协定是关键一步。低价进口牛肉等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但日本国内农业将面临考验。

关于美国农产品,目前对牛肉征收的38.5%关税将分阶段降至9%,高价位猪肉的4.3%关税最终降至零。小麦和葡萄酒也将变为有利于美国对日出口的条件。有关主食大米,日本过去在TPP中同意对美国设定7万吨免税额度,但在新协定中则为零,这也是日方仅此的大成果。

对日本主要产业汽车业而言,令人担忧的汽车追加关税和数量限制得以避免,将不会出现最坏情况。不过,美国曾在TPP中承诺全面取消对日本产汽车等工业制品的关税。与之相比,对日本国内制造业而言,结果并不理想。

对于美国一直暗示对日欧产汽车产品追加关税,日本政府内部本就倾向于认为“这实际上是把不能出鞘的刀”。原因在于,如果发动,美国国内汽车售价上涨,将导致消费者购买意愿下降。也有估算显示,如果他国也加征报复性关税,美国将出现许多失业者。

共同社指出,日本屈服于特朗普加征汽车产品关税的威吓,最终还是选择作出大幅让步,这等同于对美国的保护主义行为不加批判地予以承认。自命为自由贸易旗手的日本,迄今建立起的地位或将崩塌。

责任编辑:连政
日美 日美贸易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