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草地贪夜蛾防控及时,虫害面积比例较小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7 15:26

据中国网消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于9月27日上午举办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会上有记者问及草地贪夜蛾称,会不会影响粮食产量?

对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今年的粮食生产情况,夏粮和早稻已经丰收,夏粮是增产的。秋粮面积和去年基本持平,大部长势良好,现在秋收已经开始了,到今天已经近三成。据我部农情调度,如果后期也就是未来两个星期内,不发生大的台风或者霜冻这样的自然灾害,今年又迎来一个丰收年,有望第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说到草地贪夜蛾,我也注意到媒体朋友都很关心,我们对这个问题也高度重视。这是一个迁飞性的害虫,主要危害像玉米这样的作物。今年我们大概20个左右的省发现了贪夜蛾,但是真正发生虫害的面积只有200多万亩,应该说比例还是比较小的这主要是我们防控及时,措施有力,现在是从天上到地上,天上有雷达可以监测,地上有设备诱捕,见虫就灭,不让它暴发,所以控制得很好。但是这个事不能放松,因为它是一个迁飞性的害虫,可能明年还会卷土重来,所以我们要形成有效治理的机制。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草地贪夜蛾原发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2016-2018年,先后传入非洲、亚洲,并迅速在53个国家蔓延危害。该虫适生性广、繁殖力强、食性杂、迁飞远、防控难,造成非洲、亚洲部分地区玉米、甘蔗等作物减产20%~30%,重者毁种绝收。该虫较喜食玉米等禾本科作物,极易造成暴发危害。

图丨第一财经

今年1月,我国云南省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危害。短短几个月便已在广西、广东、海南等多个南方省份蔓延,并有向长江中下游、黄河流域和华北、东北蔓延的趋势。

5月份,根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调查,西南、华南、江南地区将发现新的草地贪夜蛾为害区域。伴随西南季风,5月中旬始,成虫可进一步迁飞扩展至我国长江和江淮流域;6-7月份,可继续北迁至黄淮、华北乃至东北和西北地区,虫情有扩散蔓延的危险。

贪夜蛾的抗药性比较明显,因此在国家药剂防治时,不会长期使用同一种药,同时通过生物农药、化学农药等综合使用来延缓它的抗药性。目前来看,我国已研究筛选25种药剂,FAO(联合国粮农组织)也推荐部分药剂,使用效果都不错。

专家分析称,虽然贪夜蛾的风险、危险很大,但因我国对迁飞性的害虫有一定的经验和成果,农业部门的检测、防控体系比较完善,贪夜蛾造成损失一定可防可控。

责任编辑:连政
草地贪夜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