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党下周进行不信任投票 约翰逊或被赶下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9 11:23

【文/观察者网 齐倩】

9月24日,英国最高法院裁决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提请议会休会的行为违法。至此,约翰逊上任以来的“三板斧”——提前大选、议会休会、“无协议脱欧”——均已失败。但这还不是约翰逊上台以来遭遇到的“最糟糕结果”,更坏的还在后面。

据英国《卫报》28日报道,约翰逊将面临反对党的联合伏击,最早将在下周推动议会下院进行针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迫使他辞去首相职务,以确保英国脱欧日期得到延长。

卫报 报道截图

"‘不信任投票’是推迟脱欧的唯一方法”

至于进行“不信任投票”的原因,苏格兰民族党议员斯图尔特·霍西(Stewart Hosie)表示,为了罢免约翰逊的首相职务、并确保英国脱欧日期得到延长,苏格兰民族党和工党可能会在下周推动议会举行“不信任投票”。

霍西认为,此举是“无奈之举”,是确保约翰逊不会在10月31日前推动“无协议脱欧”的唯一途径。他在接受BBC节目采访时曾谈到:“我们必须这么做,因为现在没有人相信首相会遵守法律。如果我们认真考虑延长脱欧日期,这是唯一可行的办法。”

霍西28日告诉BBC,下议院下周很有可能在议会举行“不信任投票”。如果约翰逊政府在投票中失利,他的首相职务可能会被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暂代。

斯图尔特·霍西,图自英国下议院网站

什么是“不信任投票”?

当议员对于现任首相及政府不满或没有信心时,可以利用“不信任投票”就“是否希望现任政府继续运作”一事推动议会下院进行投票表决。如若表决通过,现任政府失利,则议会将推进新首相和新政府的接任程序;如若表决未通过,现任政府则得以留任。

具体流程如下图:

图片和数据来源:BBC

任何议员都可以提出不信任动议,但这并不意味着会就此进行辩论。然而,如果反对党领袖(兼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提出这一动议,按照惯例,政府将为辩论提供时间。

该动议投票表决遵循简单多数原则,即表决只需获得超过下议院席位过半数的同意票就可以通过。

科尔宾能否继任首相仍未知

英国议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在下议院占288个席位,反对党工党与苏格兰民族党各占247个席位和35个席位。这意味着任何单一政党在英国议会下院都不占绝对多数。

根据“不信任投票”流程,有人担心,一旦议会通过不信任投票,新任政府或许不能在两周(14日)内通过“信任投票”;同时,另一位能够获得下议院多数席位的新首相是否能在两周内“浮出水面”仍是未知数。

如若新任首相未能顺利接任或未通过“信任投票”,约翰逊便能继续留任并决定大选的日期,继续掌控英国“脱欧”时间表。

各党派在下议院所占席位,图自英国议会官网

英国《卫报》28日评论称,即使得到苏格兰民族党35名议员的全部支持,科尔宾仍远未达到在下议院获得多数优势所需的最低门槛(议会席位总数的一半以上,即326个席位)。更重要的是,并非所有反对党(包括工党和苏格兰民族党)成员都乐见科尔宾成为下一任首相。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早前曾表示,她对科尔宾成为临时首相“持开放态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约翰逊 脱欧 不信任投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