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约翰逊打电话向女王道歉:这事让您难堪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9 15:55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9月24日,英国最高法院一致判决,宣布首相约翰逊暂停议会是非法行为。而早前被质疑在休会问题上“误导女王”时,约翰逊却坚决否认。

《星期日泰晤士报》29日爆出,约翰逊24日得知裁定结果后,“第一时间”致电英国女王,为让她难堪而表示道歉。

法院判决后,首相向女王道歉 《星期日泰晤士报

当地时间8月2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了约翰逊暂停议会的请求。9月9日,唐宁街10号宣布议会休会至10月14日。

虽然名义上是为“推进新的立法议程”,但约翰逊此举被外界广泛视为替“硬脱欧”之路扫清障碍,引发英国各界不满。

结果两天后(11日),苏格兰最高法院宣布,“约翰逊向女王寻求休会支持”的行为、以及“议会休会”本身均属违法。9月24日,英国最高法院以11比0的结果一致裁定休会违法。下议院立即结束休会。

至此,约翰逊上任以来的“三板斧”——提前大选、议会休会、“无协议脱欧”——均已失败。

约翰逊7月24日上任后与女王见面 @视觉中国

11日得知苏格兰最高法院判决后,有记者问约翰逊是否在提议休会时向女王说谎。他则坚决否认,说:“绝对没有!”

不过《星期日泰晤士报》29日报道,一名唐宁街知情人士透露,得知最高法院判决后,约翰逊“第一时间”亲自致电女王,为让她难堪而道歉。

“他尽最快可能联系到女王,表明自己有多么充满歉意。”知情人士说。

唐宁街发言人此前表示,约翰逊24日与女王进行了交谈,但没有透露他是否做出了道歉。约翰逊还与内阁成员通话30分钟,称自己不同意裁决,但尊重司法独立。

反对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表示,约翰逊非法地阻止议会审视其脱欧策略,欠女王和国家一个道歉,并呼吁他下台。

《每日邮报》26日的线上民意调查显示,62%的受访者认为约翰逊应向女王道歉,其中年轻人居多;27%的受访者认为不需要道歉,10%不持立场。

责任编辑:郭涵
英国女王 英国首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