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炒作“中国威胁”,意外长:政府有办法保护国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3 15:57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

意大利前副总理迪马约上月改任外长,但面对美国对于中意关系的挑拨,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刚”……

综合路透社、《日本时报》10月2日报道,蓬佩奥当天与意大利外长迪马约会晤后,套近乎地称后者为“我的意大利朋友们”。

他在与迪马约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老调重弹”称,中国在贸易和投资方面采取所谓“掠夺性”手段,并妄称中国“侵蚀主权”,“威胁”国家安全。

同时,美国还指望意大利支持其对委内瑞拉和伊朗的政策。

但罗马并不买账,并强调政府有关5G供应协议的特殊权力法案将保护意大利。

2019年10月2日,意大利罗马,蓬佩奥与迪马约 图自视觉中国

9月初,意大利政府批准使用《黄金权力》法案,可对5G网络供应协议和华为等大型5G网络供应商进行更严格审查。

面对蓬佩奥的挑拨,迪马约反驳指出,“黄金权力”使意大利成为“在安全方面最先进的欧洲国家之一”。此外,意大利也“无意参与可能损害我们国家主权的贸易协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遭美国“反对”,意大利仍旧作出独立判断,于今年3月正式成为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的G7国家。

同样面对美国就意大利希望加入“一带一路”发出的“警告”,当时还是意副总理的迪马约强调,意大利希望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计划,以提振意大利出口。

对于意大利批准使用“黄金权力”法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9月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网络设备供应商,在业界声誉良好,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其产品和服务存在安全风险。多年来,华为、中兴等企业积极同意方开展合作,在意大利设立了分公司和研发中心等,进行了大量投资,直接提供了上千个就业岗位,为意大利经济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有关公司同意大利企业合作从未出现过安全问题,这是有目共睹的。

耿爽强调,希望意大利政府坚持互信互利的合作共赢战略,为中方企业在意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环境,推动中意友好合作持续深化,为双方带来更多实际利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一带一路 5G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