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对叙开战已致8死,特朗普、蓬佩奥赶忙撇清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0 10:14

【文/观察者网 郭涵】

美国从叙土边境撤兵后,土耳其军方10月9日发起针对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势力的军事行动,搅动了持续8年的叙利亚内战局势。

路透社报道,“叙利亚民主军”(SDF)已宣布3名成员、至少5名平民死于空袭,另有数十名平民受伤。

被国会批评“卖队友”、给土耳其“开绿灯”的特朗普,连日来忙于为自己辩护:他一边威胁“彻底摧毁”土耳其经济,一边又说美国卷入中东是“史上最糟决定”

周三(9日)军事行动开始后,特朗普发了份不痛不痒的声明,形容土耳其入侵(invade)叙利亚是个“糟糕的主意”,未经美国同意。国务卿蓬佩奥也公开强调,美国“没有给土耳其开绿灯”。

而国会两党已经打算推出制裁土耳其的法案。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表示,美国“可耻地抛弃”库尔德人,是特朗普总统任内“最大的错误”。

当地时间9日,土耳其军方向叙利亚边境一侧的拉斯阿延镇发起攻击 @视觉中国

土耳其向叙利亚开战,特朗普:糟糕的主意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0月9日宣布,在叙利亚北部发起代号“和平喷泉”的越境军事行动。土军战机随后轰炸了当地的库尔德人阵地。

埃尔多安透露,行动目的是防止南部边界出现一条“恐怖走廊”,计划出兵在土叙边境叙利亚境内建立一个30公里宽的“安全区”,用以安置200万叙利亚人。

土耳其军方车辆接近边境 @视觉中国

数小时后,特朗普发布声明,指出土耳其入侵(invade)叙利亚是“糟糕的主意”,没有得到美国同意。但他又补充,当地“已经没有美国士兵”。

土耳其国防部9日晚声明称,已经空袭与炮击了181个“民兵武装目标”。当晚,土陆军部队与亲土武装力量开始进入叙利亚境内,“在幼发拉底河东岸展开地面行动。”

土耳其媒体介绍,土军从叙利亚北部的泰勒阿卜耶德与拉斯阿延的四处地点入境,当地白天也曾遭到空袭,燃起巨大浓烟,不少平民纷纷逃离。

当地民众逃离战火 @视觉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叙利亚民主军”(SDF)宣布已有3名成员、至少5名平民死于空袭,数十人受伤。发言人穆斯塔法·巴里在推特上称,已在泰勒艾卜耶德击退了土军进攻。

蓬佩奥:美国没给土耳其开绿灯

当地时间周一(7日),特朗普宣布撤出叙土边境的50名美国士兵。埃尔多安随即宣布,将很快对叙利亚东北部的库尔德人占领区发起军事行动。

美国自2015年起开始支持库尔德人为主的“叙利亚民主军”。但土耳其则指其武装组织“人民保护部队”(YPG)与本国的分离势力“库尔德工人党”有联系,多次威胁进攻。

虚线为土耳其划设的“安全区”,蓝点为美军撤离、土军入境区域 制图:《卫报》

国会共和党则对特朗普的撤军决定十分不满,批评他“卖队友”、给土耳其“开绿灯”。

“来自叙利亚的消息令人作呕。”众院共和党第三号人物、怀俄明州议员利兹·切尼9日在社交媒体上说,“无法理解特朗普为什么会让美国的盟友遭到屠杀,让‘伊斯兰国’卷土重来。”

共和党参议员林塞·格雷厄姆形容,美国“可耻地背叛”库尔德人,是特朗普任内“最大的错误”。

不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日在接受PBS采访时强调,美国“没有给土耳其开绿灯”,关于美国“允许”土耳其发起军事行动的报道“完全是假消息”。

蓬佩奥9日接受采访,强调美国没有给土耳其“开绿灯

他补充说,土耳其有“合法的安全担忧”,“南部存在恐怖分子威胁”。而特朗普撤军的决定是为保护美国士兵。

土耳其外交部同日表示,土外长恰武什奥卢与蓬佩奥已就相关军事行动通过电话。

参议院欲制裁土耳其,特朗普:同意

周三当天,格雷厄姆表示,会让埃尔多安“付出沉重代价”,并与民主党议员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出台了针对土耳其的制裁草案。

其中包括:冻结埃尔多安等土高官的在美资产,禁售军火、限制签证并制裁外国与土耳其进行的军事交易,尤其是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交易。

两人在声明中说:“这起针对美国朋友及伙伴的非法、毫无理由的攻击会威胁上百万平民的生命……导致‘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卷土重来,令‘基地’组织、伊朗、俄罗斯等美国的敌人更加大胆。”

特朗普则对库尔德势力之于美国的重要性泼冷水:“他们(库尔德人)没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帮我们,没有在诺曼底帮我们……在那里(叙利亚),他们通过自己的土地帮助我们,但这是两回事。”

特朗普说,自己在撤军问题上的看法与格雷厄姆不同,但同意制裁。

“我想林塞打算在那里继续待上200年,可能每个地方都要派出成千上万名士兵。我不同意林塞的观点,但我会告诉你,我确实同意制裁(土耳其)。”

应欧洲5国提议,联合国安理会将于10日讨论土耳其的军事行动。但英国《卫报》指出,随着美国的默许与俄罗斯的支持,安理会不太可能向土耳其发出措辞强硬的声明。

责任编辑:郭涵
叙利亚内战 土耳其 库尔德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