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盼明年一季度重回载人航天舞台,载体刚于今年4月爆炸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1 15:58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已游离于国际载人航天第一梯队之外多年的美国,又一次更新了“回归”时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布里登斯汀(Jim Bridenstine)10日表示,如果计划顺利,美国将在明年一季度展开载人航天任务。届时将是时隔9年,美国人再次依托NASA飞向宇宙。

但布里登斯汀对此并没有百分之一百的信心,他强调目前仍有很多挑战,到时候也有可能不发射。值得一提,作为此次载人航天任务的载体,“龙飞船2号(Crew Dragon)”刚于今年4月的一次测试中发生爆炸。而事故原因直到3个月后才被调查出。

据路透社消息,布里登斯汀10日拜访“硅谷钢铁侠”马斯克成立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后者也是NASA本次载人航天计划的分包商。布里登斯汀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一切按照计划进行,那(载人航天)将会在2020年一季度展开。”

“但要记住,而且这点很重要,我们得传达正确的信息,就是现在还有些事有待我们研究。这些事也有可能给我们带来挑战,需要我们去解决。”NASA局长承认自己有点虚,“我没说(发射)一定会发生,我不知道,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测试。”

布里登斯汀(左)拜访马斯克(右)成立的SpaceX 图自视觉中国

2010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因“经费问题”叫停NASA的“空间穿梭计划”。次年7月8日,NASA“阿特兰蒂斯”号搭载4名宇航员升空。这也是美国载人航天最后一次任务,此后美国宇航员若要进入国际空间站,必须依靠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票价”每人8500万美元。

2014年,有意回归太空的NASA联系到SpaceX,试图解决载人航天中的经费问题。后者获得前者68亿美元的经费,但表现不给力。

2018年8月,NASA公开本次载人航天计划的9名飞行员名单,但因SpaceX研发的“龙飞船”系列出现安全隐患,被迫推迟。

当地时间2018年8月3日,美国休斯顿,NASA公布前往国际空间站的9名宇航员名单 图自视觉中国

今年3月,SpaceX公司进行“龙飞船二号”测试飞行,飞船搭载一个假人,成功和国际空间站对接,并送去了一些物资。NASA当时计划载人航天任务可在今年7月展开。

但在今年4月,SpaceX在美国内华达州测试“龙飞船2号”返回地球时所用降落伞时,测试失败。同月20日,SpaceX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测试“龙飞船2号”紧急推进器时,飞船发生爆炸。NASA的重返载人航天之路遇到重大挑战。

龙飞船在测试中发生爆炸 图自社交媒体

值得一提,本次爆炸事故一度令SpaceX和NASA闹起“内讧”。前者否认“发生爆炸”这一事实,仅表示发生“异常情况”;后者则出面打脸,承认发生爆炸,并认为载人航天计划要推迟。双方争执之下,爆炸事件的调查却迟迟没有结果。直到今年7月,SpaceX才表示是“阀门泄露”所致。

马斯克本人坚信“速失败,再修复(fail fast then fix)”的理念,认为“龙飞船”出点故障再正常不过。“说实话,如果一次测试没有发生任何事情(意外),我想说这次测试时不够严格的。”他于10日在NASA局长来访时表示。

且他透露,目前“龙飞船”的降落伞问题还未修复,“降落伞,看起来容易,实际很难。我们想做到连续10次测试都成功,这样才敢实际运用到载人航天任务之中。”

“太空太难了。”马斯克表示。

马斯克一边承载着NASA的“载人航天复兴梦”,近年来还不忘关注中国在航天领域的成就。去年12月,马斯克在社交平台转发《科学美国人》杂志有关我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的文章,并评论道:“中国在太空方面的进步令人惊叹,今年他们完成的轨道发射数量首次超过了美国。”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于今年3月宣布,中国空间站飞行任务将于今年启动。另一方面据中新社介绍,明年中国将发射火星探测器,并计划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2021年)之前降落在火星。

责任编辑:徐乾昂
NASA 载人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