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财长会议闭幕:不允许脸书发行Libra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9 21:49

(观察者网讯)

日本共同社10月19日消息,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8日在结束为期2天的讨论后闭幕,发布了把美国“脸书”(Facebook)公司计划发行的虚拟货币“天秤币(Libra)”作为监管对象的协议文件,以在防范被用来洗钱和用户保护方面存在担忧为由,表明了在“对严重风险采取恰当处置”前不允许发行的方针。此外,还表示对实现防止IT巨头逃税的“数字交易征税”予以全面支持。

继七国集团(G7)7月达成共识,把天秤币作为“最高标准的监管”对象后,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在内的G20也摆出了严厉姿态,因此国际社会对天秤币的包围网进一步收紧。脸书本预定明年上半年发行天秤币,但可能面临重重困难。

担任会议主席的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在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就脸书币透露,“没有国家赞成”在消除担忧前发行。一起出席记者会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强调:“不允许在讨论监管事宜的阶段发行。”

有观点认为,若脸书币发行,用户就可以用智能手机便捷地进行汇款和结算。G20协议文件在认可该便捷性的同时,也指出,由于存在取代现有货币的可能性,因此是“关系到货币主权的问题”。此外,还要求就天秤币对经济的影响展开研究,包括侵害发行货币的各国权利的可能性等。

此外,“数字交易征税”将以谷歌和苹果等公司为主要对象。G20积极评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9日公布的大致方案,要求其在明年2月的下次会议上再次报告进展情况。力争根据OECD明年年底前汇总的最终报告,敲定具体的征税标准等细节。

责任编辑:王恺雯
脸书 虚拟货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