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扣薪水、恐吓威胁...美国轮胎商固特异在马来西亚面临滥用劳动力指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31 18:35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据路透社31日消息,美国知名轮胎制造商固特异轮胎(Goodyear Tire)在马来西亚的工厂正面临拖欠工资、非法加班以及威胁外籍劳工的指控。部分劳工加班时间超过当地标准一倍以上。

有劳工透露,他们在提起诉讼后甚至遭到固特异的恐吓。目前固特异以法庭程序为由,拒绝对任何指控发表评论,并辩解称该公司在保护人权方面有强有力的政策和做法。

路透社报道截图

在接受采访时,6名现任和前任外籍劳工以及马来西亚劳工部官员表示,固特异错误地扣除劳工的薪水,要求劳工超时加班,还拒绝劳工们保管自己的护照。

固特异的劳动纠纷早在两年前就浮出水面,有185名外籍劳工在马来西亚工业法庭对固特异马来西亚公司提出了三项申诉,其中两起在2019年,另一起在2020年,因为该公司违反了集体劳动协议。这些劳工称,公司拖欠了他们的轮班津贴、年度奖金和加薪,而有工会代表的当地员工则享有这些福利。

面对指控,固特异马来西亚公司认为,外籍劳工无权享受集体协议的福利,因为他们不是工会成员。但一名工会代表作证说,外籍劳工有资格加入集体协议,就算他们不是工会成员,也有权享受集体协议中的福利。

原告律师表示,这些来自尼泊尔、缅甸和印度的外籍劳工称,他们共被拖欠了约121万美元的薪水。律师直言,外籍劳工们被剥夺了法律规定的权利,这相当于“歧视”。

固特异马来西亚公司官网

律师透露,大约有150张工资单作为拖欠工资的证据提交给了法庭。工资单显示,一些外籍劳工每月加班时间多达229小时,远远超过了马来西亚规定的104小时的上限。一名前劳工表示,公司非法扣留了他的护照。他向路透社展示了一封信,显示了他在固特异工作8年后,于去年1月拿回护照时签署的确认书。

值得一提的是,有劳工透露他们在提起诉讼后曾遭到固特异恐吓,但固特异拒绝对此置评。而在2019年两起诉讼提出后不久,固特异曾鼓动一些人隐瞒律师签署退出法律行动的信函。

根据法院网站上公布的判决书副本,法院去年在其中两起案件中作出了有利于外籍劳工的裁决,称他们有权享有与马来西亚员工相同的权利,固特异被裁定需支付拖欠的工资并遵守集体劳动协议。

另据马来西亚劳工部证实,法院已于2020年对固特异处以约1万美元的罚款,原因是外国雇员工资过低和超时工作。不过这一罚款与诉讼无关。

目前,固特异已经对前两起诉讼提出挑战,结果将于今年7月26日出炉。第三起诉讼的判决结果也将在未来几周内作出。

尽管固特异以法庭程序为由,拒绝对任何指控发表评论。但在该公司代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辩护称,“我们严肃对待任何涉及我们的员工、业务和供应链不当行为的指控。”

自我标榜为“人权卫士”的美国已不是首次曝出类似丑闻。据此前路透5月12日报道,数百名印度人在国内应聘后被带至美国新泽西州,被迫每周工作超过87小时,而时薪仅为1.2美元,远低于美国联邦和相关州法律规定的最低标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固特异 马来西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