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新闻秘书证实:普京已获邀出席G20峰会,俄方正在研究参加形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1 20:29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塔斯社6月3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证实,俄总统普京已获邀参加11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他强调,没有俄罗斯的参与,就不可能在G20框架内讨论和解决全球经济问题。

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可以通过任何形式参加G20峰会,俄方正在研究普京将以何种方式出席,“总统可以亲自前往,也可以派遣代表参加。现在还有时间,俄罗斯会参与二十国集团的工作,我们将做出最符合我们利益的决定。”

塔斯社:佩斯科夫说,普京可能亲自出席G20峰会或派代表参加

佩斯科夫指出,有人宣称七国集团(G7)可以解决全球经济问题,这种说法是不可靠的,世界上大部分的GDP都是在G7以外的国家产生的,不可能在俄罗斯缺席的情况下讨论全球主要的经济问题。

英国首相约翰逊6月29日宣称,西方国家不能抵制G20峰会,否则将会让中国和俄罗斯“控制峰会的主导权”。他还出言攻击普京是“贱民人物”(pariah figure),“如果普京亲自出席峰会,我会非常惊讶……我认为,出于各种原因,他不太可能到场。”

对于约翰逊的言论,佩斯科夫则回应说:“约翰逊发表了很多不同的声明,有成功的、不太成功的、彻底失败的和内容骇人听闻的……英国首相的声明不会影响俄罗斯总统参加G20峰会的决定。”

6月30日,普京与印尼总统佐科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后,也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及G20峰会的话题。普京表示,俄方支持印尼为筹备和举办G20峰会所做的努力,俄罗斯和印尼正在努力协调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立场。

塔斯社称,普京还与佐科讨论了国际问题,详细向后者通报了俄乌冲突的具体情况。

6月30日,俄总统普京与印尼总统佐科在莫斯科会晤 图自澎湃影像

今年的G20峰会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美国等西方国家多次向主办国印尼施压,要求将俄罗斯排除在峰会之外。

但在印尼顶住压力、拒绝“踢出俄罗斯”之后,西方国家又转而要求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出席G20峰会。4月29日,印尼总统佐科表示,他已邀请泽连斯基出席峰会,“我们认为,G20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扮演着催化剂的作用。说到全球经济复苏,今年我们有两件影响它的大事,新冠疫情和乌克兰战争。”

对此,俄外长拉夫罗夫6月28日表示,俄罗斯并不在意泽连斯基是否会出席G20峰会,“泽连斯基现在已经成为任何会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显然,在接受华盛顿指示的间隙,他很乐于发表热泪盈眶的演讲。俄罗斯并不在乎他是否出现在巴厘岛,但我们尊重东道国的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普京 G20峰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