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称俄无“道德权利”参加G20峰会 俄驻英大使馆:特别虚伪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3 10:13

(观察者网讯)印尼总统佐科日前表示俄总统普京将出席G20峰会,英国外交部随即宣称,俄罗斯没有“道德权利”出席G20峰会。对此,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当地时间8月22日发声明,直斥英国“虚伪”。

声明指出,俄驻英大使馆注意到了英国外交、联邦及发展事务部(FCDO)的“又一次反俄声明”,英国在前“日不落帝国”的几乎所有角落都犯下了殖民罪行,“从这样一个国家口中听到有关‘道德权利’的说教,令我们感到困惑。”

俄驻英大使馆脸书截图

声明称:“英国与其北约盟友积极参与了在南斯拉夫、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以及中东和非洲国家的非法和侵略性军事行动,现在却发表这种言论,这太虚伪了。”

俄驻英大使馆还指出,俄罗斯很清楚包括英国在内的所谓“西方集体”,希望在国际事务中恢复其以往“舒适的垄断地位”,且为达到此目的,还要“清算”那些奉行基于国家利益的主权政策的独立国家。“但我们必须提醒FCDO,今天西方国家只占世界人口的12%左右。”

俄驻英大使馆表示,G20机制是成功建立和加强多中心世界秩序的基础之一,呼吁英方停止破坏这一机制,尊重其他国家和民族。

今年的G20峰会将于11月15日及1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印尼为本年度的G20轮值主席国。为进一步在俄乌冲突中孤立俄罗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此前向印尼施压,要求将俄罗斯排除在今年的G20峰会之外,但作为轮值主席国的印尼始终拒绝“踢出俄罗斯”。

印尼总统佐科8月18日表示,俄总统普京将赴巴厘岛出席本届G20峰会。克里姆林宫拒绝就此置评,但一位熟悉情况的官员称,普京正在考虑以线下形式参与此次峰会。

话音刚落,英美纷纷出面表态。英国外交部发言人19日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在持续,其没有“道德权利”参加G20。

美国白宫19日表示,如果普京出席G20峰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应参会。

乌克兰并非G20成员国,但此前西方国家一直在施压印尼邀请乌克兰参会。今年4月,佐科在与泽连斯基通电话时向后者发出参会邀请,泽连斯基对此表示感谢。泽连斯基7月3日表示,乌克兰是否参加G20峰会取决于俄罗斯是否出席,同时取决于安全局势。

彭博社分析称,若白宫方面坚持让泽连斯基参加峰会,泽连斯基有可能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峰会。今年7月,乌外长库列巴在G20外长会议上也曾通过视频连线发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