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减产,美国财长耶伦称“非常担心”发展中国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09 16:58

(观察者网讯)欧佩克+传出减产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在失望之余,放话称“有很多(应对)选项”,财长耶伦则表达了对全球经济和发展中国家的“担忧”。

《金融时报》10月9日报道,耶伦接受其电话采访时表示,欧佩克+削减石油产量对全球经济,尤其是在高能源价格下挣扎的新兴市场来说是无益的。

“我认为欧佩克的决定是无益且不明智的。”耶伦说,“虽然现在还无法确定它最终会产生什么影响,但在我看来,可以肯定的是,以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这一举动并不合适。我们非常担心发展中国家和他们所面临的问题。”

报道称,围绕设定俄油价格上限的问题,美国和七国集团(G7)盟友的谈判正进入最后阶段,耶伦称:“压低油价对饱受高昂能源价格之苦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有帮助。”

据彭博社10月5日消息,欧佩克+已同意减产石油200万桶/日,这是自疫情以来最大规模的石油减产措施,相当于全球石油需求的2%左右。《华尔街日报》此前指出,此举可能导致油价攀升,给深受高能源成本困扰的西方消费者带来进一步的压力,同时也会帮助俄罗斯在“特别军事活动”期间充实国库。

对于正在竭力遏制能源价格的拜登政府来说,欧佩克+的举动令其大为不满

彭博社5日援引白宫高级官员称,拜登政府将和国会进行沟通,进一步推动“禁止石油生产或出口卡特尔”法案(NOPEC)来遏制能源价格。彭博社形容此举是对石油同盟国家的一种“威胁”,暗示会有“恶果”。

拜登6日表示,他对欧佩克+的石油减产决定感到失望,白宫正在研究应对措施,“有很多选项,我们还没有下定决心”。《华尔街日报》6日提及,美国国会议员讨论的内容,除了推动旨在瓦解欧佩克+的法案,还包括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投诉,甚至没收欧佩克成员在美国拥有的资产。

《金融时报》9日称,耶伦在采访中不愿透露美国可能采取哪些措施来反制欧佩克+。

耶伦补充说:“总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专注于探索所有可用的选项,以试图使(油价)下降。”

美国财长耶伦 图源:视觉中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集团2022年年会下周将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将讨论高通胀和大宗商品价格、多国央行大幅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以及乌克兰战争对全球经济和金融的影响。

耶伦对《金融时报》表示,各国将就解决上述问题交换意见,并探讨在这种困难环境下最好的应对方式。

报道称,华盛顿对一些西方盟友援助乌克兰的表现感到失望,希望利用这些会议推动欧洲国家更迅速地向乌克兰提供经济援助。“一些国家已经承诺(向乌克兰)提供大量经济援助,却还没来得及分发。向乌克兰转移资金的速度太慢了。”耶伦说。

批评盟友的同时,耶伦不忘拿美国做对比,称美国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85亿美元的资金,还有45亿美元刚刚获得国会批准,“我们需要看到其他国家兑现其承诺,尽快把这些资金送到乌克兰,这是至关重要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